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共打壓維權律師:唐荊陵、滕彪、王成


維權律師 公民運動 滕彪 China's Unstoppable Lawyers: An Interview With Teng Biaohttp://www.nybooks.com/blogs/nyrblog/2014/oct/19/china-rights-lawyers-teng-biao/
Teng Biao, one of China’s best-known civil-rights lawyers, talks about...
NYBOOKS.COM

滕彪

Teng Biao (Chinese滕彪) (born 3 August 1973 ) is a human rights activist and lawyer inChina. Teng is a lecturer at the University of Politics and Law in Beijing. He has been a vocal supporter of human rights activists such as Chen Guangcheng and Hu Jia.[1] He has been arrested at least twice, in March 2008[2] and in February 2011.[3]

維權律師王成起訴全國律協侵犯名譽權

更新時間 2014年7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2

王成稱已向北京法院提出起訴,指律協聲明侵犯其名譽權。
針對中國律師協會發出聲明,指唐荊陵、滕彪、王成等人已被註銷律師執照,以律師名義和身分活動誤導社會公眾。王成稱,他已向北京法院提出起訴,指律協聲明侵犯其名譽權。
中國律師協會官方網站周二(1日)發佈的聲明稱「部分人員以律師名義和身份從事活動,誤導律師和社會公眾。」,而且特別註明「唐吉田、劉巍、鄭恩寵、唐荊陵為已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書人員,王成、江天勇、滕彪為已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人員。」
聲明指出上述人員均不是律師,他們所從事的活動與律師行業無關。
在6月30日中國的《法制日報》刊登了同樣內容的相關聲明。
以上多位提及的人士大部分是維權律師或人權律師,部分人更被當局拘留中。

反告律協

維權律師王成向BBC中文網透露,日前晚上有朋友通知他,全國律協發出了一個吊銷律協部分師執業證書的聲明,當中包括一位叫王成的人士,但至今沒有機構或人員正式通知他。
王成說,不會主動跟律協聯繫,因為聲明上所指的未必是他,沒必要自己主動去了解。如果律協真的註銷了他的律師執照,應該給他一個正式的通知。
但王成隨即作了另一項跟進,本周三(2日)下午已向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提出起訴,指全國律師協會及法制日報社於6月30日及7月1日發出的聲明侵犯其名譽權,指全國律師協會不和當事律師核實相關信息下,貿然刊登嚴重侵害會員名譽的聲明,是嚴重失職行為。
起訴書上又指《法制日報》未與當事律師核對基本信息,單方面偏信律協提供的數據予以刊登,同樣傷害了當事人的名譽,要求協會及報社聯名賠禮及刊出道歉聲明。
王成表示,每年在5月及6月期間都有一些人權律師被吊銷律師證,目的是打壓維權律師。
王成在2013年3月曾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訴,要求確認張德江、王勝俊當選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因違憲而無效。

打壓律師

另一名在聲明上被指已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的維權律師騰彪向BBC中文網表示,他是在2008年被指在中國政法大學外從事兼職工作而被全國律協吊銷律師證。
騰彪指,被吊銷律師證後,在協助當事人調查案件取證方面有些麻煩,不過按中國的法例,他可以公民的身份代理案件,目前就以這身份繼續律師的工作。
他指在中國大陸當人權律師經常面對當局不同形式的威嚇,比較普遍是向律師的單位施壓。
律協的聲明是進一步打壓人權律師的方式,向協助維權人士的律師們施壓,近期有不少維權律師被拘捕就是一個證明。他指受委托參與調查李旺陽死因的唐荊陵被捕也是一種威嚇。
另一名被指已吊銷律師執業證43歲的唐荊陵是廣州執業律師,長期從事維權工作,不過在2006年已被當局停用其律師執照。
唐荊陵2012年受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委托參與調查李旺陽死因,但於2014年5月涉嫌尋釁滋事被當局刑事拘留。
今年6月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拘捕。唐荊陵的太太汪艷芳專程來港參與了七一遊行,爭取唐荊陵及其他被捕的維權人士盡快獲釋。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