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阿信(陳信宏)、郝更生




  1. 郝更生(1899年-1976年??),亞洲運動會的發起人之一,第一屆亞運籌備會臨時祕書長;曾任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理事長。 1899年生於江蘇省淮安縣曹甸鎮,原名 ...
    1. 郝更生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1633242.htm
      轉為繁體網頁
      郝更生,原名郝延浚,幼时顽皮溺水,死而复生,故改名更生。郝1899年生于江苏淮安,早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土本工程,后感于中国人体格孱弱,遭外人讥笑,转 ...

【台灣歷史隧道】1975年10月12日台灣體壇推手郝更生辭世

1968年12月瑞爾教練來臺,在機場與弟子紀政及郝更生博士談笑風生。
1968年12月瑞爾教練來臺,在機場與弟子紀政及郝更生博士談笑風生。
文 / 蔡漢勳
台灣以彈丸之地的有限資源,早年卻能在國際體壇,綻放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例如早在1960年的羅馬奧運十項全能比賽中勇奪銀牌的楊傳廣、或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之80公尺低欄短跑項目拿下銅牌,都是當年首開亞洲紀錄的輝煌成績。其中一位幕後推手,就是於3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5年10月12日,不幸於車禍喪生的的郝更生博士,享年七十七歲。
回顧台灣官員因車禍不幸喪生者屈指可數,例如:財政部長費驊在卸任後,竟於陽明山慢跑時被公車撞死!而少年警察隊隊長王魯翹、亦即現任警政署長王卓鈞之父,也是在台北公館警察宿舍旁的大馬路出車禍。不過郝更生博士當年的猝逝更讓當時的社會長嘆,否則,憑藉他慧眼識英雄的不凡眼光,必然會為台灣挖掘出更多如楊傳廣與紀政般的選手。
據被譽為”飛躍的羚羊”紀政透露:雖然她自就讀新竹二女中時便已開始嶄露頭角;不過,距離入選為奧運代表團成員的水準尚有一段距離,所以在第十七屆奧運團選手的選拔賽,初次跑步成績未達標準。但是,郝更生博士一眼認定紀政是難能可貴的可造之材,因此在第二次補跑複試時,他私下告訴紀政尚未鳴槍便可”偷跑”在先,藉此分秒之爭的優勢而入圍為國手,獲得參加羅馬奧運的寶貴經驗,首次親身經歷了國際盛大體壇活動之洗禮,從而奠下她在八年後為台灣爭光的契機。
設若當年沒有郝更生博士的技術性”放水”,台灣就不可能創下首先摘下亞洲地區首面奧運銅牌之佳績,也就不會有紀政,後來在學成歸國之後的全力投入台灣田徑運動培訓工作,除擔任協會總幹事外,她還自1974年便開始鼓吹全國路跑的全民運動,最近這幾年提倡的”日行萬步”的健走運動。堪稱是帶動全民體育佼佼者。
回顧當年紀政之得以出線,熱心體育的郝更生博士功不可沒,正如同棒球賽的叱吒風雲,也是有謝國城的積極推展,才會造就王健民等好手;可惜,後人似乎都忘掉這群默默耕耘的體壇播種者,希望台灣的體育界能主動發起籌設名人堂,將這些幕後推手的事蹟傳諸後世,讓各界都得以飲水思源。
※ 本專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蔡漢勳,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日本 NIKKEI、PANA、台灣日報特派員、中國時報主筆、亞洲週刊特派員、NEWS 98「呷茶看報紙」新聞節目;攝影散見於AP、TIME。現主持 FM 97.3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看破新聞」節目、兼任香港信報評論員。著有:《文化頑童‧李敖》、《保釣風雲實錄》、《今天的名人》、《尹案備忘錄》、《誰背叛了國家?》、《誰出賣了台灣?》、《誰動搖了國本?》、《誰破得了尹案?》、《誰遮掩了真相?》… 等書。
*****
五月天(英語:MayDay[1][2] 臺灣樂團,成員共有五人,由主唱阿信、團長暨吉他手怪獸、貝斯手瑪莎、吉他手石頭和鼓手冠佑組成,除了冠佑以外,其餘四人皆畢業自臺北市國立師大附中
  • 1975年12月6日 (38歲),出生於臺北市北投區
  • 畢業自師大附中美術班,擔任過與怪獸同屆吉他社上下學期的社長、該校畢業生聯誼會理事主席。
  •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現已改為建築系)。
  • 五月天前三張專輯均包辦歌曲全詞曲創作,現為主要填詞創作者。
五月天 阿信
和弦走向與旋律足跡。
·
這些過程會一再重複,前進一句倒退四句很常見,完全推翻重頭再來更是常態。 這一切漫漫無期,無邊無際,而被問起進度時,總是很抱歉的 0%。
·
不過,最後會有那麼一刻,它會突然從腦中發芽。旋律們手拉著手,一句牽著一句的往上生長。 終於,可以開心的用雙手把它們安裝到和弦與編曲中了,也許再添加菱角,或打磨細節,直到完美。
·
這麼多年,我學到的,是在 0%的背後,不停地拔河、拉鋸、挑戰、推翻,直到高牆開始出現裂縫,直到裂縫透出希望。 我越發習慣創作的混沌樣貌,它表面進度看似膠著不動,但背地裡其實無形前進。
·
我們或許有完全不同的人生,但你可能也經歷著 0%的人生進度,如果你曾全力以赴,那麼,世界或許已經不同了。
·
最後跟你說,我的泡麵快好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