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黑名單:黃文雄、 黃再添、鄞美珠、王康陸、


「那些年我們一起黑名單」

「Let us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44年後,我們還在站起來的途中



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曾利用情治單位與國民黨海外工作會蒐集、監控台灣留學生與台僑的言論與活動,藉此掌握政治異議人士的活動與情資。為了限制他們的影響力,國民黨政府拒絕發給這些黑名單人士回台加簽,許多人因此無法返台長達二十多年。上週六,海外台灣青年陣線與哲學星期五@紐約邀請黃再添先生跟鄞美珠女士與我們分享黑名單的故事。透過他們的親身經歷,讓我們了解當年黨國體系的監控與運作,以及前輩們從事民主運動的不易。

哲學星期五@紐約「那些年我們一起黑名單」哲學星期五@紐約「那些年我們一起黑名單」

黃再添先生在明尼蘇達大學唸博士時,創立了「互助教育基金會」,組織台灣留學生為台灣的清寒兒童募集學費,因此被學生會幹部(職業學生)注意到,時常找他去問話。某次他不耐對方的刁難,對著學生會幹部拍桌大罵,從此以後他就變成了黑名單。不僅他個人無法返台,他在台灣的家人也遭到牽連。他的弟弟在國營事業上班,因為他是黑名單的緣故,一直無法升職。甚至黑名單解禁後,黃再添與太太回台探親,情治單位仍派人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即使如此,還是沒有阻止他投入台獨運動。「既然上了黑名單了,那一不作二不休,乾脆認真一點,不要辜負黑名單這塊招牌」黃再添笑著說。之後他陸續參與了台獨聯盟、台灣革命黨,還曾經協助走私有線電視發射台回台灣,促使國民黨政府開放有線電視頻道。


【非暴力抗爭】Martha說,康陸在1970年代就開始提倡非暴力抗爭,出了第一本書後,林哲夫教授(台灣南社)還幫康陸博士發表二版「非暴力抗爭的原則」。【非暴力抗爭】Martha說,康陸在1970年代就開始提倡非暴力抗爭,出了第一本書後,林哲夫教授(台灣南社)還幫康陸博士發表二版「非暴力抗爭的原則」。
鄞美珠女士是台獨聯盟前秘書長王康陸博士的遺孀。他們兩人在堪薩斯州立大學唸書時,為了成立台灣同學會(有別於國民黨支持的中國同學會)而被當地的駐外單位盯上,成為黑名單。鄞女士表示,當年每個學校都有國民黨的職業學生,像他們在堪薩斯州立大學時,大家都知道某位學生多年沒畢業、也沒有獎學金,他就是國民黨安排在該校的職業學生。

王康陸因長期推動台獨運動被列入黑名單,甚至連母喪都無法返台,這卻更加深他想回去的決心。1991年王康陸闖關回台,事前他沒有告訴太太細節。多年後,與王康陸一同偷渡回台的夥伴才告訴鄞女士,他們從香港搭乘漁船橫渡台灣海峽,風浪洶湧,三人暈眩不已。清晨王康陸興奮地把夥伴叫醒,他們在稀微天光中見到台灣島的輪廓,終於回到久別的故鄉。第二天王康陸在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盟友大會發表演說,當場遭警察逮捕。獲釋後王康陸仍積極奔走宣揚台獨理念,1993年10月12日在文化大學演講完下山時遇車禍去世。台獨聯盟曾赴國安局抗議政治謀殺,但真相至今不明。

此次相當難得邀請到兩位前輩來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讓年輕一代的台灣人與台美人了解當年黨國機器的監控與肅殺之氣。在提問與討論時間,聽眾們也紛紛提出他們對目前駐外單位對留學生的掌握的觀察,以及海外台灣人社團的演變。



座談結束後,海外台灣青年陣線帶領聽眾到第五大道上的Plaza Hotel回顧黃文雄刺蔣案的歷史。透過黃再添先生精采生動的描述,當年千鈞一髮的刺殺過程彷彿歷歷在目。黃文雄與他的妹夫鄭自財為了破壞蔣家政權的接班計畫,決定在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訪美時行刺。鄭自財站在抗議群眾中發送傳單,黃文雄則趁機混入隨從人員的隊伍。當蔣經國走進飯店旋轉門時,他一躍向蔣開槍射擊,然而安全人員注意到黃的行動,將他的手擋開,子彈失去準頭,打在飯店旋轉門上,離蔣經國的頭僅20多公分。黃文雄立刻被警察制服在地,鄭自財衝出來保護黃文雄,也被警棍打的鮮血淋漓。黃文雄被壓倒在地時大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留下這句令人震撼的名言,而他與鄭自財被押上警車時也一路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海外台灣青年陣線刻意選在「光輝十月」回顧黑名單與刺蔣案的歷史,不僅為挑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黨國神話,更是向無數為台獨運動犧牲奉獻的前輩們致敬。1970年4月24日,黃文雄在刺殺失敗、被警察壓倒在地時大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他放棄了他安穩平順的生活,他打破黨國教育給他的思想牢籠,他勇於抵抗那禁錮台灣人已久的殖民狀態,他用他的行動對所有台灣人說:讓我們像個勇敢的台灣人站出來,讓我們為了我們捍衛的真理與正義、民主與自由,以及我們深愛的島國站出來。

刺蔣案之後,這44年間台灣經歷了解嚴、黑名單解禁、解除黨禁報禁、野百合、廢除刑法一百條、國會全面改選,接著政黨輪替、二次政黨輪替、陳雲林事件、野草莓、太陽花等政治改革與社會運動。儘管我們現在享有前人奮鬥換來的民主自由,但近年來馬政府踐踏民主、侵害人權的種種行為,讓我們相信,這條路還很長,我們還在站起來的途中。

海外台灣青年陣線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更多台灣人、台美人認識國民黨威權統治與台獨運動的歷史,進而珍惜並支持台灣的民主。同時,海外台灣青年陣線也自我期許,我們將持續推動深化台灣民主、連結國際社會,直到所有的台灣人都能站在更民主、公平、正義的曙光下,無憂無懼。

----------------
撰稿:Hsin-Hui Hsu,攝影:Cafe Philo@NY志工團

黑名單活動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FRbC3yobs
黃文雄刺蔣故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uw_IisOl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