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張忠樸 (1950-2002);「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中原大學)







2014.10.3 王晃三致我們三人

我在上星期六之所以提起這件事
是因為漢清提起過:我們可以定下目標,不必強求達到
而且,目標和動機都在紀念忠樸的理念和熱情
只要我們不讓人覺得勉強,就無不可
12/27當然是低調傳達的最合適的時機。

這兩三天我已經在中原走過三個辦公室
我們那天的想法獲得很大的認同
現在只差我坐下來把想法訴諸文字就可以了。

那天在走自火車站的路上,
我想到了獎學金取名「張忠樸尋智獎學金」
我和漢清都以為甚美
所以我建議就此定名吧!

中原大學這邊已經打過招呼了,
若是要匯款進來,只要提到這八個字,就可以入帳了
匯款戶頭:兆豐銀行中壢分行(銀行代碼:017)
戶名:中原大學,帳號:03910324397
郵撥帳號:戶名:中原大學,帳號:00150020

關於捐款單(含捐款人資料目的等)的電子檔,我回頭收到後再補寄。

三呆
鍾先生:您好!
謝謝您熱心捐助張忠樸尋智獎學金,開立收據後會寄給您。
另也因目前個資法實施,銀行僅提供匯款日期、金額、帳號,其他資料並不提供,因此需捐款人填寫捐款單,以便得知學校收入款項為捐款人所匯,也便於得知捐至何帳戶。造能您的困擾也致上歉意。
順頌
 事事順心如意
 校友服務中心
戴淑賢敬上
03-2651503

----
The Legacy You Leave Is the Life You Lead
hc剪輯:張忠樸 2001-07-19 10:08:39 【2002年8月29日安息於台北市臺大醫院】
  時代雜誌最近對台灣經濟前景提出了警訊,台灣曾被譽為亞洲四小龍的龍頭,過去台灣最被稱道的就是我們的經濟奇蹟,但是曾幾何時台灣的經濟奇蹟卻變成了經濟危機,這真是令人痛心的退步。

   在台灣經濟成長率愈來愈低,失業率愈來愈高的時刻,經發會即將開鑼,但是,經發會真的是振衰起弊的回春妙藥嗎?如果大家不能少一點心機與權謀,如果大家 不能多一些大智與厚道,如果天公在台灣仍然找尋不著更多值得疼惜的憨人,那麼,台灣恐怕就很難真正脫離天怒人怨之下的沈淪與蕭條。

  因此,本週特別推出「天公疼憨人」一文,希望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省察台灣向下沈淪的原因並探索向上提升的希望。
「如果我們對憨人仍心嚮往之,那麼有沒有準則可循呢?這時,聖徒保羅的提醒就值得參考,保羅認為一個真愛充盈的憨人會「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 不義,只喜歡真理。」(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這樣的人生準則既不會偶一為之,這樣的人生準則更不會因人而異,而是秉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 盼望、凡事忍耐。」的心志無怨無悔的一憨到底,當他憨的如此可愛,當他憨的這麼堅持,若愚的憨人就有了真正的大智,這樣的大智在悠悠長長的歲月中就會自然 散發出人性的光輝,更會逐漸蛻變成人類的希望,結果,天道就再一次透過憨人而綻放光芒。」





情義的故事集
忠樸的第一本書《品管拾穗》,就由鍾朝嵩老師PETT中心出版。我的一本簽有「漢清吾兄指正」的書是19848他那時的字體,似乎是練過書法的。這本我2012年才好好地翻讀之,並沒有訂價,所以可能書都是用來贈送的。
 我現在的辦公處,過去12年是擺2張長座椅。一些朋友都在那兒駐留過。印象比較深的有,2002年一群朋友參加忠樸的告別式(台北第二殯儀館) ,大家來我處聊天,記得有AQI的楊錦州老師等人。大家對忠樸的早逝都很可惜。
忠樸的書和顧問事業,我很早就將其放入網站和我社的書中。他的《實驗計畫活學活用法》一書,每年會賣幾本(我社) 。約2005,尋智專業顧問公司將它再版,寄20本過來寄賣。隔幾年,我說現在網路資訊很通,如果向我處詢問,我很快就通知你寄書。沒想到的是,尋智專業顧問公司在師母的勞保到期之後,就結束營業。幾年前,忠樸的太太(大嫂)還寄給我賀卡,而我疏於做通訊錄管理。
今天中午,收到楊先生從鄉下劃撥來買《實驗計畫活學活用法》(通常劃撥2-3天之後才收到)。我上網搜索,打電話到左營,沒人接。我EMAIL給晃三兄,希望找到大嫂。我打電話給楊先生,竟然是親友的電話……
我想下次應該跟大嫂討論,忠樸的遺書要如何處理。(晃三兄說,《人生的不標準答案》已絕版……)2012.12.10




  2012.11.23


追憶『1996年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發揚戴明管理革命》



1996年12月,出版Latzko&Saunder共著《戴明博士四日談》( Four Days with Dr. Deming),陳健邦譯,感謝台灣積體電路公司(TSMC)鼎力支持。宏遠興業採用為新年全球幹部會議之教材之一。。隔月初,台積電副總經理陳健邦先生 寄文章來觀摩。鼓勵他多發表他獨特的見解和經驗,後來他專集《挑燈人海外》在未來書城出版。.

◎『1996年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由華人戴明學院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場地(中壢中信)。發表順序:鍾漢清(《發揚戴明管理革命》)、戴久永博士(交大)、李榮貴博士(交大)、張忠樸、莊泰旭(Ford)、陳健邦(TSMC,由台積電某處長代發表)、葉清來總經理(宏遠興業)、陳尚書(台灣電路);座談。
講師等人有晚晏。
資料夾有當日『工商時 報經營知識版』半頁的「人間戴明精神永存」專輯,內有鍾漢清和戴久永短文和四篇摘自『戴明博士四日談』的短文。
追憶『1996年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發揚戴明管理革命》

 *****



2012.9.12
讀到忠樸的同班同學溫肇東先生的"東海歲月"的第一段: (《傳開: 東海工工四十年,1963-2003(台中:東海大學出版,2003,頁209) )


上個月班上同學張忠樸(東海15屆工工第7屆)走了
他是我們班上少數在生涯中堅守工工本業的一位
最後幾年除了擔任品管實驗計畫方面的顧問外
主要在推動一個雙周的讀書會
並出版"尋智書摘"
他很認真地看書為企業界的同好做摘要
已累計讀了超過100本書
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
能在這樣的單位與世長辭也算是不錯的結局

記得 忠樸是經濟系轉過來的.......





曾為故友張忠樸 (1950-2002) 寫過約2萬字的追思文章
不過因為電腦疏忽 可能都遺失了 (不! 還在!)

而張忠樸先生的網站 "尋智專業顧問公司"也移掉了....

所以草草剪此網頁當紀念



2007/11/20
戴久永教授來訪
(他帶3個黑糖饅頭來  吃了兩個哲文的橘子   拿走一本新版的 Lean Thinking   講了許多故事--電視台錄影 介紹 {第四代管理}   我跟他說5年多年前 一群朋友參加忠樸的喪禮之後 到現在坐的地方 大家可惜英才早逝....)

****
現在忠樸過世已近六年....他的官方網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
有最完整的官方資料
不過那兒沒有
戴明顧問公司-尋智人 訪張忠樸總經理(1998/9) -
他過世一年我們在中原的演講
2007年我們的 Lean / Six Sigma 紀念
2008年多次引用他的網頁
台灣少一股生力軍....
真的是紙短情長
2008

創立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的主旨,要紀念東海大學的一些老師、學長:高禩瑾先生 王錦堂先生 劉振 先生吳玉印(Yuin Wu)先生張忠樸先生等人。

***
重讀這篇,已快五年了。在這期間,我去過中原報告一則紀念他的文章;又到國家文官訓練中心去導讀他的遺著。回想起來,2002年我寫過一篇可能近萬字紀念文,因為不方便刊載,所以我重新寫一篇:
鍾漢清
  忠樸,現在是深夜,我決定再與你談一下。我要重新寫一篇短文,來和你說再見。前幾天,我花好一陣子,寫出一篇《 照見 尋智之 心 --記張忠樸先生的友誼和成就》。昨天,公孚兄說,它或許可以登在《品質月刊》;嫂夫人說,她看了好幾回,又說,我提的許多因緣,她第一次才了解你的另外維度。
  最重要的,我將它夾在你的《實驗計劃速學活用法》,寄給台南的一位不曾謀面的讀者。我希望,他除了學習你的專業知識,也多少能了解你這位了不起的「人生實驗專業顧問師」的「計畫、速學、活用法」-- 。儘管你多采多姿的人生,不是很「標準的」,但是,它絕對是一種可資「參」、「考」的「答案」。
  你以前不贊成我自己動手打字,會像外商的主管般關愛我,說:我應該做些更有附加價值的事。我想,六、七年前,你建議我成立公司時,可以採用 執行長 這頭銜。我欣然接受。現在,能「順從地」為你一字一字地 執行 「話別」的我,只有感恩。我想起有好幾次,你到中壢車站接我去中原大學參加「中壢品管研究會(AQI)」,我們在車上快速交換一些心得,你考慮總是情理兼顧。
  我要與你對話之前,讀到以前作的一段筆記。我要將這故事當成比喻,希望我們的友情,「天長地久」,也這般 堅強 :
  「法國名詩人、革命家阿拉貢的懷念老友馬蒂斯之詩文體長篇《小說》馬蒂斯」,出版於1971年,其中有篇「馬蒂斯百年冥誕紀念詩」(1968),引了DENIS DIDEROT的一句話,阿拉貢用來作為馬蒂斯死後四年(1958)的代言:We are where we think we are; neither time nor distance makes any difference. 」【多年前先父過世,我在網站用《關於藝術家馬蒂斯的雜誌》作為紀念。忠樸看過馬上打電話來問候。我不知道當時是否向他說,馬蒂斯在設計Vence小教堂時說過:「我在工作時,神與我同在。」】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靜下心來,重讀《尋智書摘》第十二輯和你親筆提送的《人生的不標準答案》。
  你在《人生的不標準答案》的「養生有悟」篇中,流露出那麼深情地關愛你的家人和人間 --那大度山的青春陽光,那驕傲的「野人獻曝」......。如今,你「歸零」了,而「零」,正是「始--終」。你在《尋智書摘》第十二輯的最後,引一 ---The Beginning--- 。我想,你的遺澤和關愛,一定會長留人間的。
  真巧,我在讀你作的《為自己出征》書摘,想到:那位「武士」,正如你的「俠骨」(《` 算術vs.藝術》......)「柔腸」(《牽掛》、《再寵她一次》《美麗境界》)。我讀到你病中偷閒,與愛兒孝慷,在經過新公園途中,與松鼠眼睛交會的 神情,你們父子的「美麗約會」:「...那種溫馨可愛的畫面,不自覺地讓我與他約定,將來也要帶他的孩子來新公園餵食松鼠....」(p.181)。
  又,「... 松鼠和瑞卡看著武士跪了下來...,含著淚,武士笑了,有一道明亮、新的光芒從他身上放射了出來---那道光,比他以前的盔甲擦得最亮的時候更光亮、更美 麗---像小溪般閃爍,像明月般皎潔,像太陽般地耀眼奪目。...武士就是小溪,就是明月,就是太陽。甚至更多,因為他已和宇宙合而為一。他就是 愛。」(《尋智書摘》第十二輯《為自己出征》末頁,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整理,台灣:平鎮,2001)
  忠樸,我們還有未竟的「尋智之旅」要去「實驗」。雖然我得先向你深深的一鞠躬,頌著你在《人生的不標準答案》中最後的一句:「愛能成就一切」(Yes, All Love Can Be...)。

(2002/9/4兩點鐘初稿,1400補稿)

****

 

管理學新生: 張忠樸老師逝世五週年網路紀念會(何哲文)

hcnew.blogspot.com/.../blog-post_0...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2007年8月9日 – 去年幾位張老師生前的品管界摯友: 鍾漢清老師、林公孚老師、陳寬仁老師們,在王晃三老師退休紀念茶會後與張師母一起聚會閒聊。當時鍾老師提議: ...

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張忠樸老師逝世五週年網路紀念會 (何哲文 )

張忠樸老師逝世五週年網路紀念會







各位尋智之友與老師們!
去年幾位張老師生前的品管界摯友: 鍾漢清老師、林公孚老師、陳寬仁老師們,在王晃三老師退休紀念茶會後與張師母一起聚會閒聊。當時鍾老師提議: 希望在今年八月張老師逝世滿五週年的時候可以為張老師舉辦個紀念會
事隔快一載,今年六月初與張師母談到舉辦五週年紀念會的事宜,師母直說感謝,也感恩老師生前摯友們的用心。她表示: 張老師離開我們已有這麼長的時日,大家都還惦記著,真的很感謝大家。如果在世界另一方的張老師知道的話,一定很感謝的開懷大笑。
此外張師母也提到: 張老師生前最不喜歡麻煩別人了,舉辦紀念會必須勞師動眾,對大家所認識的朋友,邀請與不邀請,出席與不出席都會給彼此帶來壓力。對於壓力一說我印象最深刻了,六年前張老師剛接受肝腫瘤清除手術後出院,當時我計劃著呼朋引伴到楊梅家去探望,後來張老師以好朋友的口吻對我說: 大家的關心我都知道也很高興,但大家都很忙此番的勞師動眾給雙方都有一些壓力。
基於上述的因素考量,所以決定改以網路的方式舉辦紀念會。藉著此網路紀念會信息,邀請您且歡迎您在張老師生命旅程中,曾經是他同事、會友、長官、部屬、朋友、讀者與學生的您,自由的在尋智公司網站中的追思版(請直接按此連結)留下紀念的文字,表達著大家對張老師永遠的追思與懷念,也藉此讓我們再勾起一些回憶,回憶著他開懷的笑聲、講堂上生龍活虎般的傳道與授業,還有生命中相處的點點滴滴。
屆時我們將收集您在追思版上所留下的隻字片語,集結成 張忠樸老師逝世五週年紀念文集,讓此紀念文集成為我們永遠的共同記憶。
除此之外,五年前你我可能因為一些特殊的因素,無法出席2002/09/14於中壢浸信會所舉辦的追思紀念會,您可以直接上尋智網站瀏覽親友們為張老師編寫的俠骨柔情赤子心-張忠樸弟兄追思集,若您想再回味張老師鏗鏘有力且賦有豐富哲理的傳道信息與他最愛的詩歌,也可連結至榮耀與黎明 忠樸的信息與最愛的詩歌尋智網頁中下載。
不可否認的,張老師曾留給我們彼此相處的回憶與處世的價值觀,他一直鼓勵我們在敬業當中樂群,在樂群當中不斷尋找生命的光彩,而這光彩包含著家庭親人之間的愛、朋友同事之間的情與圓融處世的成就喜樂。當然在這過程除了接受上天給的恩典外,有時也必須挑戰著上天帶給我們在生命與生活上一切的苦楚。
過往可以緬懷,未來更應該去面對與掌握,在另外世界中的張老師也會期許著他所認識的我們一切平安喜樂。最後用張老師所立的尋智智座右銘與大家再次分享與共勉。
心智,會在切磋中寬廣
惰性,會在砥礪中消散
成就,會在執著中降臨
喜樂,會從痛苦中滋長



( 網路都失效:

尋智網站張老師追思留言版: 俠骨柔情赤子心-張忠樸弟兄追思集: 榮耀與黎明 忠樸的信息與最愛的詩歌 :

1 意見:

hanching chung 提到... HC

我已經照改了
這回我在前言中另加一段獻詞
有兩點請幫忙
1。忠模的出生年份
2。用以紀念他生前....不遺餘力
...部份總覺得可以再改寫得更好

謝謝了!

Sundye


王老師 請參考

經鍾漢清先生等之提議,敬獻本次品質論譠給張忠樸先生(1950-2002),紀念他生前擇善固執、執著於推動產業界踏實地致力於實驗、學習、持續品質改善。 2007年8月10日上午4:14


**** 絕版書

人生的不標準答案
0





0 篇評價

作者:張忠樸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2-05-30


作者簡介
張忠樸 著

1950年出生於台南,從小一心成為理工人,幾經波折,終於如願,先後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及亞洲管理學院。曾任迪 吉多電腦品管經理、德泰科技品管經理、華通電腦總經理室經理及總管理處處長、東海大學兼任講師。目前是中原大學兼任講師、尋智專業顧問公司總經理,服務客 戶包括華邦電子、光寶電子、仁寶電子、燿華科技、金像電子、友達光電等知名企業。並曾榮獲「中華民國第一屆優秀工業工程經理人才獎」、「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1999年品質個人獎」。 以三十六歲「高齡」前往亞洲管理學院攻讀碩士時,見識到與國內教育截然不同的學習方式,深受衝擊,開始關心教育議題,並且提倡快樂而有效的終身學習方式, 希望每個人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曾經先後出版《品管拾穗》、《實驗計劃速學活用法》等兩本書,但都是硬梆梆的專業書籍。《人生的不標準答案》是第一本在他的專業之外,展現人生體驗與觀察 的文集。發自內心的溫暖關懷,出人意料的思考角度,加上理工人的嚴謹邏輯推論,令人回味再三。




目錄
【推薦序1】獨樹一格的人生/吳健………………………一
【推薦序2】不標準的人生,不標準的答案/王晃三……………三
【推薦序3】俠骨柔情赤子心/張 忠本………………………七
【自序】嚮往不標準答案………………………十

第一篇 職場修為
歡喜擁抱「絕對責任觀」………………………003
好工作是找到的 嗎?………………………006
聰明的人為「你」,糊塗的人為「我」………………………010
貢獻,就是最大的報酬………………………014
打造個人品 牌………………………017
努力必在享受之前………………………021
保齡球中見管理………………………024
管理猶如造林………………………027
勿因 小利而失大利………………………030
算術vs.藝術………………………034
不沉的鐵達尼………………………037
把「以客為尊」放在心 上………………………040
活用資訊,小兵變大軍………………………044
時時創新,才有生機………………………047

第二篇 逍遙學錯誤是成熟的起 點………………………053
自我挑戰的遊戲………………………059
請把課本閤起來………………………065
學習在應用時才開始………………………071
學校不是量販店………………………074
不要自我設「框」………………………079
小心淪為新文盲………………………089
逍遙游--自然學習 法………………………094
逍遙游夌--欣賞生澀之美………………………098
逍遙游奅--愛孫成長論………………………103第

三篇 自在人生反省多一 點,
結果大不同………………………111
第二里路快樂行………………………115
生命的儲存與再生………………………122
蘋果裡的一顆 星………………………126
你也可以是天才………………………130
車會折舊,人要增值………………………133
奔放的新生代………………………136
阿 鸚愛說笑………………………140
美麗人生………………………144
山水盼閒情………………………150
幸福的感覺………………………154
成功的存 摺………………………156
週「修」二日………………………158
荔枝的滋味………………………162
馬友友的汗水………………………165
陸文斯基的裙 子………………………168
第四篇 
養生有悟主導與順從………………………173
牽掛………………………179
再寵她一次………………………185
歸 零………………………189
野人獻曝………………………194
認識真正的價值………………………200
分子時間與分母時間………………………206
美麗境 界………………………212

【後記】張忠樸這個人/李桂芬………………………217





” 知識分子”: 勞動直到黃昏

產業人-顧問講師做為知識分子”: 勞動直到黃昏
忠樸的書摘是90年代末期台灣最有趣的一社會現象
現在還很少人思考它的意義
眾多書摘中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是這本:
作者:艾德華.薩依德 (Edward W. Said) 知識分子論 (Representations of the Intellectual)單德興譯 台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整理《http://www.eurekacp.com.tw
我舉其中一段落:

”2.
本書緣起
李思系列演講(Reith Lectures)自一九四八年由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肇始,在美國還找不到足以等量齊觀的系列演講。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一九五年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989~1975, 英國歷史學家)所發表的系列演講*(p.27)我這個系列演講的主題是:知識分子的公共角色是局外人、「業餘者」、攪擾現狀的人(outsider, "amateur," and disturber of the status quo)(p.28)”
*hc: 講題相當切合Said的關懷東方-西方-世界”-- · 1952 Arnold J. Toynbee, The World and the West
這次的演講在Arnold J. Toynbee的回憶錄 Experienc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9) 竟然沒提到呢…….
很可惜忠樸沒讀這本書該書的引言就是Arnold J. Toynbee 的座右銘:
23 Man goeth forth unto his work and to his labour until the evening.
Psalm 104:23 (King James Version)
我就近採用思高本翻譯:
23於是人們外出謀生,各去勞動,直到黃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