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幸佳慧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幸佳慧擅長將社會議題,轉化為兒童文學作品。繪本作品《希望小提琴》以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為故事背景,關注人權議題;《天堂小孩》以三鶯部落的阿美族孩子為視角,傳達居住正義;《透明的小孩》寫下無國籍移工兒童的處境;《親愛的大人:其實我沒有那麼壞,我只是靜不下來》描繪十位過動兒的心思。她的著作《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以國外繪本範例,讓父母懂得如何與孩子談公民精神以及土地、環境、性別、戰爭等生硬的社會議題。
即便癌症蔓延至腦部,在治療的過程中,幸佳慧仍在病床上繼續翻譯兒童繪本,遺憾關於兒童權的著作仍未完成。去年她在美國檢查出癌症,接受治療時,曾經有一次連續注射藥物48小時,當時她身體痛苦,卻想到小孩子:「大人都這麼難過了,隔壁的癌症兒童醫院,那些兒童怎麼辦?」後來她也真的抱著繪本,去醫院為癌症兒童說故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