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林憲銘 Acer 40年 團隊:陳俊聖、兩個施振榮、黃少華;王振堂、翁建仁


ABW家族成員—緯創集團董事長林憲銘(Simon)今天獲頒陽明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同樣身為陽明交大校友,也是老學長及老同事的我在場見證這榮耀的時刻,同感殊榮。當年「緯創」二字就是由Simon從頭開始發想,且在創立之初,他便擔起重任,付出許多心力,同時也傳承了宏碁創業時的企業文化,多年努力下,他成功打造「微笑曲線」,在此恭喜他~
一上任,就有人給了他一份文件,上面列滿宏碁當時的所有問題,「我看一看我把它扔到抽屜裡頭,現在還在抽屜,我根本不看它的,你跟我講過去的問題,又怎樣呢?」
「你解決問題的速度,一定不會比問題產生的速度來得快。」他說。
今天他得以轉身,就是因為:「別想著解決過去的問題」。如他的口頭禪:「Always looking to the bright spot」,找未來的亮點,永遠比糾結過去實際。

陳俊聖回憶,他第一次要飛到歐洲巡視,結果當特助知會當地主管此事時,一位歐洲主管竟然這樣回信:「你來這裡做什麼?證明(Justify)一下你出差…
MAGAZINE.BUSINESSWEEKLY.COM.TW



【陳俊聖上任兩年,完成超級任務】
一月五日,在美國市場沉寂已久的宏碁,竟登上美國大報《今日美國》(USA Today)的頭版。
宏碁剛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推出的21吋曲面螢幕電競筆電Predator 21X。這款配備頂級,要價八九九九美元(二十八.八萬台幣)的「筆電界法拉利」,讓《今日美國》訝異不已──向來以低價筆電著稱的宏碁,此次竟推出最貴筆電。讓眾人跌破眼鏡。


「終於出了像樣的產品!」宏碁全系列的超薄筆電「Swift」,打破「一千…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有點可悲的Acer 團隊


宏碁40年
【王郁倫╱台北報導】宏碁(2353)成立40周年,創辦人施振榮跟黃少華出席暢談下一個轉型的40年,施振榮信心十足,將以過去電腦基礎能量,轉換到自建雲、智聯網、智雲體為基礎的新應用,跟客戶沒完沒了,2017年執行長陳俊聖接董座後,長子施宣輝未來將扮演具附加價值董事。
宏碁昨歡慶40周年,創辦人施振榮與現任董事長黃少華兩人共聚切蛋糕,兩人共事達43年,默契十足,施振榮說,要比宏碁資歷老的科技業已經不多,現在只有惠普,退出或棄守電腦產業的不勝枚舉,面對下一個40年,宏碁正積極轉型,以電腦建立的核心能力:品牌基礎、國際化部署、人才部署、技術基礎,轉換到面對未來BYOC(自建雲)、智聯網(IoB)、智雲體(BeingWare)。 

3度轉型攻物聯網

黃少華表示,未來是雲跟物聯網的世代,不只是產品改變,消費模式也大改變,過去兩年宏碁沈寂,就是由施振榮擔任BYOC首席建構師,內部定調如何以硬體+軟體+服務,走向IoT及智雲體,施振榮也說,如老人平板grandPad或寵物照護,都會跟客戶沒完沒了,跟過去賣硬體後,客戶滿意不滿意都不知道有大差異。 

將會發展智慧醫療

施振榮說,科技業每10年需要轉型一次,宏碁3度轉型責任重大,只許成功,因為宏碁的成果代表台灣面對未來,如何利用過去基礎轉為高附加價值產業的空間,現在大家信心不足,宏碁轉出來以後,台灣一起做信心會更足,力量會更大。
對於是否會跨入醫療產業,施振榮表示,宏碁不會發展跟醫藥相關領域,但智慧醫療與資通訊有關,會發展跟健康相關,如儀器設備、人工智慧醫療,這是台灣下一波可以借重資通訊核心能力,邁向國際領先,發展醫療能量的跨領域整合機會。
施振榮表示,2017年將把董事長交給執行長陳俊聖,並使團隊年輕化,他讚陳俊聖是有格局跟承諾的人,具備領導人特質,他認為該把公司交給好的人一起努力,而不希望把公司傳給一個只是打工的人。 

高興再交棒施宣輝


他首度點名前執行長蘭奇,指老外CEO絕對沒有把宏碁當自己公司經營,這是文化關係,美國CEO離開還有黃金降落傘(龐大退職金),西方沒有問題,到處是人才,宏碁現在靠領導者的說服力領導力,把西方那套一定有問題。
施振榮說,陳俊聖也花很多錢買股票,表示要跟宏碁共進退,宏碁也建立機制,希望高階主管們應該跟公司利益掛勾,甚至萬一主管退休時,若公司不好時,他財產也會受影響。
至於長子施宣輝,施振榮說未來一定是宏碁大股東之一,但希望他是有附加價值的董事,這是他最重要的任務,所以還需歷練學習,但交棒時間要看施太太葉紫華或他自己什麼時候高興。 


2015.8.2
謝金河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我的產業觀察之一:兩個施振榮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施振榮這個名字,他是宏碁電腦的創辦人,雖然他很少當宏碁的董事長,但誰都知道他是䆖碁的創辦人,也是真正的老闆。
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台灣上市公司有兩個施振榮,除了宏碁的施振榮外,另一個是宏益纖維的董事長。我上網找宏益的施振榮,但Google跳出來的資料,全是宏碁的施振榮,而且,宏益的施振榮連一張照片都找不到。
談產業,大家的目光都在看電子產業,但我把兩家施振榮公司,這三年股價用同樣時間來比對,卻發現宏碁從105.5元跌到12.85元,但同一時間,宏益卻從4.7漲到42.7元。兩家施振榮的公司命運大不相同。
原因是宏碁在PC及NB市場被聯想取代,而宏益過去也在中國大陸紡織業崛起中慘遭殺戮,這兩年從聚酯加工絲切入細丹尼的複合紗,宏益的高階複合紗比重大幅拉高,過去宏益EPS都在一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已達1.8元,股價也跟著業績大步向前行。
三年前,宏碁105.5元的時候,宏益只有4.7元,現在宏益的股價是宏碁的一倍多,兩個施振榮,卻走在不同的產業分叉路上。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只有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到對手追不上,才能永保高毛利!



宏碁(2353)轉型有成,執行長陳俊聖透露,現在追求管理精準度,周周緊盯數字,接下來要把獲利做上去,獲利到哪裡開支才能跟到哪裡,做最佳化管理,最後是靠價值創新建立PC界的Zara。

陳俊聖說,很多人問宏碁為何不做高價商品?他則想反問:「Zara賺得比愛馬仕還多,做Zara不好嗎?」他透露,宏碁要做性價比最高的產品,設計好,價格漂亮,今年桌上電腦銷量也意外比預期好,銷量動能比筆電還好,成為意外亮點。(王郁倫/台北報導)

施振榮憶救援210天 爆前總座不想變革

陳文蔚/台北報導 2014-06-18 16:06
施振榮憶救援210天 爆前總座不想變革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回鍋出任董事長將於今日卸任,臨別前發表公開信細數救援心情,強調將待自建雲成功後才會功成身退。(中央社資料照片)
臨危回鍋出任宏碁董事長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18)日將卸下董事長一職,交棒新任董事長黃少華。施振榮今日在臨別前發出公開信細數擔任救援投手210天的心路歷程與心情,並自爆前總座翁建仁其實並不願大變革,似乎對翁頗為失望。此外,他強調,上任後展開「5x5」的變革行動已達成階段性任務,未來仍將擔任變革委員會召集人,協助宏碁轉型,待「自建雲」變革轉型具成效之際,就是功成身退之時。
施振榮去年在前董事長王振堂、總經理翁健仁相繼請辭,當時以「老驥伏櫪、義不容辭」心情回鍋再度擔任宏碁董事長一職,擔負起穩定軍心、推動改革的舵手。在覓得新董座黃少華與執行長陳俊聖,組織重整與確認轉型目標後,今日將正式卸下董座職務。
施振榮於「啃210個饅頭的日子」公開信中指出,他接棒210天後,要感謝這段期間宏碁共同創辦人黃少華(George)、執行長陳俊聖(Jason)及全體同仁努力,供應商、銀行、投資人與媒體支持,讓自己已達成階段性任務,能放心且深具信心依原訂計畫在今天卸任交棒。同時施振榮於文中更直接公開這段時間宏碁內部人事更迭的秘辛,並透原內定升任執行長的前總經理翁建仁其實並不願意推動公司大幅變革,才另覓人才。
施振榮公開信中回憶道,去年5月,宏碁前董事長王振堂表達有意請辭董事長,當時董事會予以婉留,同時希望他能先負起啟動公司變革及傳承的責任,我們也支持他所推薦的接棒人選—宏碁公司前總經理翁建仁一同負起責任。
施振榮表示,後來董事會感到他們思維仍難有所突破,董事會希望由施振榮自己成立變革委員會並擔任召集人,推動公司變革轉型,其實王振堂表達辭意後,就開始物色公司新董事長的接替人選。
施振榮 還自爆,原本希望翁建仁有朝一日可以更上一層樓、接下棒,不過觀察一段時間後,感覺他對推動公司大幅變革的意願並不高,因此一直在思考未來的替任人選。
施振榮指出,由於客觀環境變化大,加上公司的組織也相當龐大,需要找到有足夠經驗的人,同時還要對宏碁有足夠的了解,且還願意對交棒傳承有所承諾,後來說服了黃少華,黃少華勉強同意,改變了原本的退休規劃來擔任中繼投手,願意扮演這個短期而關鍵的角色。
施振榮並道出回鍋董事長一職的心情,他表示,去年11月21日因王振堂與翁建仁雙雙堅辭下,沒有其他選擇下,臨危受命,同時接下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三個職務,是基於個人的社會責任才回鍋擔此重任,因為公司經營的成敗攸關許多同仁的生計,更影響許多利害相關者。
同時,他也在公開信中強調,上任後所展開的5x5變革行動,包含引進王道組織文化、組織重整為五大事業群、組織運作五大原則、決策形成五C原則以及五大變革步驟不斷周而復始等策略已初見成效,現在變革委員會的3位成員(施振榮、黃少華、陳俊聖)經常利用中午時間溝通,建立共識並採取行動,也必須面對很現實的內外信心問題,雖然宏碁已經做了很多打底的基礎工程,但要浮出水面讓大家看到才能取得信心。
施振榮期許經營團隊能有新格局、新視野及新思維,以現有基礎,把力量整合起來,未來公司仍有很大的發展機會。施振榮表示,未來仍將擔任變革委員會成員,並繼續推動「BYOC」自建雲建構,要在雲時代建構起符合王道精神的新生態平台,整合所有軟硬業者一起邁向國際舞台,就如同當年宏碁帶領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一般,屆時他才能功成身退。

  我個人不看好Acer 這次"再造".....





施振栄董事長、6月に退任 エイサーの経営が難航中
2014年05月06日 14時49分 
2004年末、台湾の宏碁(エイサー)の創業者、60歳の施振栄(スタン・シー)氏が定年退職した。2013年11月、PC業界全体が低迷期に陥った情況 の下、69歳になった施振栄氏が董事長(会長)に復帰した。だが、1年も経たないうちに同氏が退任し、エイサー独自のクラウドサービス、自建雲 (Build Your Own Cloud/BYOC)の設計や企画業務に携わることを決めた。

  台湾のエイサー:創業者が会長に復帰-前期は過去最悪の赤字 ブルームバーグ

11月22日(ブルームバーグ):台湾のパソコンメーカー、エイサー (宏碁)の創業者、施振榮(スタン・シー)氏は、会長兼社長として同社に復帰した。同社は7-9月(第3 ...
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Inc.)週四表示,公司創始人施振榮將再度出山,擔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目前這家陷入困境的個人電腦生產商正力圖扭轉大幅虧損的局面。

本月早些時候,宏碁公佈第三季度淨虧損新台幣131.2億元(約合4.422億美元),業績表現遜於市場預期。該公司還宣佈,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王振堂將於明年6月離任,為糟糕的業績以及市場份額的下滑負起責任。宏碁當時表示,公司總裁翁建仁將接替王振堂的職務。

但宏碁週四表示,王振堂和翁建仁都將離任,但會繼續擔任公司的顧問。

宏碁沒有披露任命調整的原因。

隨著消費者更加青睞智能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個人電腦需求走軟令全球發貨量第四大的個人電腦生產商宏碁遭受重創。Gartner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全球個人電腦發貨量較上年同期下降8.6%,為連續第六個季度下滑。

宏碁本月早些時候稱,作為公司重整計劃的一部分,將裁員7%並發行1.36億股新股為重組融資。目前該公司員工總數約8,000人。

Aries Poon

 

台湾エイサー創業者の「韓国は皆の敵」発言、韓国では「国家冒涜だ」

2011年11月12日(土)15時11分配信
台湾エイサーの創業者、施振栄氏は9日、台湾を訪問したグーグルのエリック・シュミット最高経営責任者(CEO)が出席した公開 フォーラムで、「韓国は皆の敵だが、台湾は皆の友」と発言した。韓国メディアは、「エイサーの創業者が公式の場で韓国を『皆の敵』と表現し、拍手を浴び た」と伝えた。

 シュミットCEOは訪問先の台湾で公開フォーラムに出席し、「革新の無限の可能性を探す」をテーマにスピーチを行った。 フォーラムには施振栄氏をはじめ、遠東グループや中華電信の関係者らも出席。シュミットCEOは、「台湾にはエイサーや、HTC、アスースなど優れたパー トナーがいる」とし、「グーグルは世界の伝説となっている。台湾もその一部になることを願っている」と語った。

 「グーグルの主要供給網である韓国と台湾についてどう見ているのか」という質問が上がると、シュミットCEOは「両国は大きな違いがある。想像以上に大きい」と発言。続いて施振栄氏は、「韓国はみんなの敵、台湾はみんなの友達」と付け加えた。

 韓国メディアは台湾エイサーの創業者の発言を紹介し、韓国の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には「施振栄ほどの人物が、公式席上で国家を冒涜(ぼうとく)した」「ライバル関係でも、『皆の敵』といいう表現は失言に近い」と非難の声が寄せられたと伝えた。(編集担当:新川悠)

冒瀆7冒涜




施密特秀三星機 施振榮當面開砲

  • 2011-1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昨(9)日與來台拜會的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參加一場論壇,施振榮高聲疾呼,「韓國是大家的敵人」,並強調Android陣營中的玩家必須資源平衡,不應獨厚特定業者,如此製造商、通路、或是軟體業者才能在獲利上雨露均霑。
 Google Android靠著開放平台特性,在全球大廠摩托羅拉、三星、宏碁、華碩、宏達電相繼投入下,躍居全球第一大手機平台。加上先前Google宣布將在彰化投資1億美元設立資料中心,一舉一動深深牽動台灣電子業發展,施密特此次旋風式來台行程備受關注。
 昨日論壇開始前半小時,會場就已被擠爆,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也坐於台下聆聽。
 施密特昨日演講時,從口袋拿出Android手機,強調Android是免費使用,透過全球夥伴的努力,從硬體、軟體到服務,已建立起完整的生態圈,其中非常感謝台灣OEM、ODM廠的努力,包括宏碁、華碩、宏達電和廣達。不過,卻被眼尖的主持人發現施密特拿的是三星手機,且到台灣前已先去拜訪過三星,立刻引來台下笑聲連連。
 由於Google購併摩托羅拉,一舉跨入硬體領域後,與盟友的關係似乎從合作轉為競爭,市場也傳言Google恐將獨厚摩托羅拉,加上Google過去挑選重點合作夥伴向來偏好三星,讓不少台灣業者感嘆Google的支援有別。
 施振榮昨日一改溫文個性,一開口就說「韓國是大家的敵人」,並意有所指表示,過去台灣PC廠在Wintel開放平台下,努力拚到世界第 一,台灣選擇投入Android同樣也是基於開放的理念,但Google必須重視「平衡」,就像他提倡的「王道」精神,不應獨厚特定對象,拿走大部分利 潤,陣營才會持續壯大。不論是蘋果或Android現在都沒有贏家,但相信開放平台最終會獲得勝利。
 對於是否偏心特定品牌?施密特表示,Google在全球都有合作夥伴,不只是台、韓,各品牌競爭的確相當激烈,但產品售價越來越便宜,受惠者將

*****477人讀過
此職2011 .4-2014.
查翁建仁(Jim Wong)。知道該公司 Acer的英文網頁新聞,可讀性很差, 真是本土大公司。

---

已任命翁建仁(Jim Wong)擔任公司總裁。司正在重組業務,以應對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 iPad平板電腦熱銷所帶來的.....。

9 Apr 2011

Acer appoints Jim Wong as Corporate President - Through teamwork, company to face challenges and embrace opportunities of the new ICT industry

Acer Inc.’s board of directors has approved the candidacy of Jim Wong as the new Corporate President, with immediate effect. Wong previously held the positions of corporate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president of IT Products Group (ITGO). Together with Chairman and CEO, J.T. Wang, they will lead the company forward to embrace new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the new ICT age.
Acer Chairman and CEO, J.T. Wang, states, “For the past ten years Jim has led Acer’s global IT operations, includi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logistics. In that time he has shown outstanding leadership and made important contribution to the company. He has also worked closely with our regional operations to thoroughly understand the needs of our marketing and channels at the front end operations. Therefore, we regard Jim as a well-qualified candidate to step into the role of Acer corporate president.”
Wang continues, “The presidential candidacy must fulfill company’s needs for future development, and show capability to lead the company forward. As the ICT industry shifts from single to multiple operating system platforms, it opens up new challenges as well as new opportunities. Acer needs a leader who is familiar with technology, as well as understands the market. We reviewed Jim’s potential and agreed he would fit well in the role.”

The rapid growth from data-creation to data-consumption devices is increasing the ICT market scale and opening up new prospects. Acer will aggressively yet cautiously develop data-consumption products, tablet PCs and smartphones based on the solid foundation of the main PC business.
Jim Wong, new corporate president of Acer states, “The IT industry is encountering a profound change. I foresee many new opportunities and am ready to face the challenges ahead. I will encourage teamwork throughout the company and work closely with the new management team. We are ready with a clear set of goals and action plans.”
In the PC business, Acer will continue to seek volume/shipment growth, but we must optimize our multi-brand strategy by having clear differentiation of the brands’ positioning and create value for our  customers. Concurrently, Acer shall focus on developing selective models for mobile devices to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Three key principles have been defined by Acer’s new management to ensure successful decision making:
  • Promote the spirit of teamwork to enhance company’s overall competitiveness, and encourage closer communication between front-end and back-end management teams for better mutual understanding.
  • Simplify operational systems and processes to boost effectiveness and speed.
  • Strengthe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enhance company sustainability.

Wong joined Acer in 1986, with experience in sales, product marketing, product development, with a keen understanding of ODM supplier operations and the brand business. In 2001 when he took charge  of the ITGO, he has been one of the core members of Acer’s top management team. In 2005 he was promoted to corporate senior vice president.
Born in 1958, Wong holds a bachelor degree, majoring in mathematics from Soochow University in Taiwan, and an MBA from Emory University, Georgia, USA. In 1999 he received Taiwan’s 17th Annual Management of Excellency Awar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