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Tom Hayden (1939-2016)

Thomas Emmet "Tom" Hayden was an American social and political activist, author and politician, who was director of the Peace and Justice Resource Center in Los Angeles County, California. Wikipedia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Tom Hayden, a 1960s radical who was in the vanguard of the movement to stop the Vietnam ...
Tom Hayden, famed anti-Vietnam War activist, dies
CNN - 2 days ago

自 1960 年代起,活躍於反越戰等社會運動的美國老左翼政治家海頓 (Tom Hayden),...
THESTANDNEWS.COM
2016/10/24 — 15:38
自 1960 年代起,活躍於反越戰等社會運動的美國老左翼政治家海頓 (Tom Hayden),昨日於美國 Santa Monica 久病逝世,享年 76 歲。
Hayden 是美國 60 年代以來社運的旗手。他是 1962 年休倫港宣言 (Port Huron Statement) 的草擬人,也是 1968 年因抗爭被捕的「芝加哥八君子 (Chicago Eight)」之一。此外,他也是著名演員 Jane Fonda 的丈夫,二人曾走遍美國,宣揚其左翼理念。
Hayden 生 1939 年生於美國底特律市郊一個中產家庭。1956 年,他進入密芝根大學,擔任校報總編輯,並開始投身社會運動。他是新左翼學生社團「學生爭取民主社會」 (Student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 SDS) 的發起人之一。1961 年,22 歲的他首次被捕入獄。他說,對很多人而言入獄是對個人事業的傷害,但對他則不然。
「這是道德上必須的行為,也是通往嚴肅付出的道路。」
1962 年,他草擬了著明的休倫港宣言 (Port Huron Statement)。這份長達 25,700 字的宣言提到兩大問題,分別是美國南方的種族歧視與公民權,以及冷戰可能觸發核子戰爭,毀滅人類。此宣言後來成為當年反戰意識型態的基礎,也是當代學生運動的重要政治宣言之一。它讓參與民主制成為學生運動的主要訴求,也造成新左派的興起。
當我們還是幼童時,美國是世界上最富裕、最強大的國家,...我們中許多人在自滿情緒中成長。...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舒適安逸被一個又一個不能不令人憂慮的事件打破。首先是南方反種族偏見鬥爭...其次,由原子彈的存在所象徵的冷戰...為現狀尋求真正民主的替代物,承擔對它們進行社會實驗的義務...這項事業今天推動我們前進。(Port Huron Statement)
1965 年,他曾與反戰組織一同前往時為北越首都的河內,此事一度令美國暫時禁止 Hayden 出境。
1968 年,Hayden 當年在芝加哥舉行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之時,發動大型示威運動,多達 15,000 人參與。人群與警察發生衝突,事後他與 7 人被捕,學運史稱他們為「芝加哥八君子 (Chicago Eight)」。最終 Hayden 未有因此被判入獄。
1973 年,Hayden 娶演員 Jane Fonda(珍芳達)為妻,二人曾走遍美國推動反戰及左翼運動。1990 年,二人離婚。
1976 年,Hayden 參與加州參議員初選,以極小差距落敗。1982 年至 1992 年間,Hayen 獲選成加州州眾議員。1992 年至 2000 年間,擔任加州州參議員。任期內,他一直在議會站在權勢對面,就連對意識型態較近的民主黨人,Hayden 也批評他們太受贊助人影響。1994 年,他曾競逐民主黨加州州長初選,1997 年曾參與洛杉磯市長選舉,均鎩羽而歸。
受社會學家 C. Wright Mills 及法國作家卡繆 (Albert Camus) 的理念影響,Hayden 一生投身左翼思想,關注貧窮、種族歧視、動物權益與戰爭等議題。他主張透過「參與式民主」,鼓動同路美國人聯結起來,爭取更美好社會。其著名的異見身份令政府一直對他監視有加。1979 年就曾有攝影師拍攝過一張照片,相中的他抬頭注視著自己約 5 尺高、達 22,000 頁的 FBI 檔案。
圖:Tom Hayden 個人網站
圖:Tom Hayden 個人網站
今年,他仍參與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加州代表選舉,可以說是很少數至今仍在美國政界活躍的六零年代學運領袖。
《明報》前執行總編輯安裕曾多次在其專欄提到 Hayden。最近談 Bob Dylan 獲諾貝爾文學獎,他就提到,二人均曾在同一個年代活躍於反戰運動。
當年二十出頭的卜戴倫唱出美國年輕一代對父執輩的反彈,美國大兵遠渡重洋到越南打一場不知伊於胡底的戰爭,一批介乎沒有讀完大學與剛讀完大學的青年,包括從明尼蘇達大學中途退學的卜戴倫、密歇根大學出身的海頓(Tom Hayden)帶頭反對戰爭。時為1963年,海頓24歲,卜戴倫更只有22歲...(東西南北:從史坦貝克到卜戴倫,安裕)
相關報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