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柯文哲 (Wen-je Ko)柯P:基本結構是大於民進黨,需要「戳戳妹」了(蘋論)。蔡壁如:贏回7項公安 柯P拚大巨蛋'就任市長談話重點。兩岸交流4個互相;市府團隊市政共識營;向李登輝請益; 陳紀衡(集集鎮長)


蘋論:民進黨叫陣是空包彈

9.19


.....民進黨在2014年視柯文哲為戰略夥伴,以為他是白皮綠骨的民進黨游擊隊,但柯當選首都市長後,也許弄假成真,也許是看穿隨後上台執政的蔡英文政府未能取得多數民意支持,柯自己越走越遠,更可怕的是他還把路越走越寬。在兩岸路線上,柯不時挑戰甚至違逆民進黨基本政策。 

柯P能量威脅政權

在重大公共政策上,他經常砲打中央,而他的每次出招,又往往都獲得民意接受,使得民進黨政府施政受到掣肘且難堪不已,而柯文哲雖幾度身陷風暴,最後都安然脫身,民意支持度再回高峰,顯示他的政治基礎日益穩固,並且在台北市以外地區還更受歡迎。
柯文哲多次否認將會在2020直攻總統大位,但這個話題仍在政壇、民間熱議,在在反映他已具備威脅蔡總統連任以及民進黨政權的能量。基於投鼠忌器和防止國民黨奪回北市的考量,民進黨高層很清楚,除了再次支持柯連任市長,幾乎沒有B計劃,但若眼巴巴看著柯又高票當選,而且又有很多打著柯P旗幟者在各地當選民代等公職,2018後的柯文哲,將不再只是首都市長,而是足以和蔡英文、賴清德平起平坐乃至民意聲望更高的政治領袖,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將有崩裂危機,2020總統大選更會出現難料的關鍵變數。
民進黨不得不在還來得及之前,藉著綠營反柯聲浪,向柯文哲展現一下切勿吃人夠夠,奪回點政治發言權,也測試社會反應,但幾乎可預料,柯頂多暫放低姿態,令民進黨憂慮的基本盤勢不會逆轉。 

施政路線仍待檢視

畢竟,當柯文哲挑戰民進黨視為擁有主場優勢的兩岸路線,猶能得到包括綠營選民支持,可見他的基本結構是大於民進黨,民進黨如果還只是在政治姿態以及戰術操作上和柯文哲過招,卻不盡快檢視自己的施政與政策路線是否已經脫離民意,這樣的叫陣就像空包彈一樣,聲音也許不小,效果一定不大。 



柯P需要「戳戳妹」了


 


......原本外界不看好的世大運,卻成功凝聚國人的國族認同與光榮感,如同當年高雄世運為陳菊連任加持一樣,世大運儼然也成了柯P連任的最大助力。但誰知,世大運之後柯P卻自己掀起風波,讓人看傻了眼。
首先是柯P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用哽咽的方式抱怨「雙城論壇、世大運,國安會、陸委會放我一人對付阿共仔。」這些原本只適合私下「討拍」的話,一旦公開說出就得接受公評,也馬上成為綠營反彈的焦點。

屢次失言引起爭議

其實,柯P在雙城論壇主打的「兩岸一家親」說法,自有其揮灑空間,只要不觸及國家主權,就算綠營支持者不滿,在台北市選舉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情勢下,綠營基層多數也仍會「含淚支持」柯P。而柯P自己也很清楚,綠營加上中間選民、年輕選民這三大力量,才是他能夠連任的定心丸。
沒想到,柯P卻把微妙的兩岸關係極度簡化,自認受盡委曲,卻忘了首都市長和中央政府本來就是不同的角色定位。柯P強調只有自己在對付中共,這讓在國安會、陸委會背後操盤的蔡英文情何以堪,民進黨基層認為柯P「得了便宜又賣乖」的情緒,也就不難想像了。
如果說柯P的重要特質是「做自己」,不必陷入藍綠對立的制式思維,那麼柯P的另一項失言就更令人費解了。被柯P與外界視為世大運重要功臣的市府秘書長蘇麗瓊請辭獲准,卻傳出柯P與名嘴私下閒聊時指稱,市府人才流失是「因為那些人都發現沒得抽」,意指留在市府無利可圖,名嘴因而在政論節目上爆料,蘇麗瓊則在半夜傳簡訊質疑柯P「怎麼能污衊別人」。
柯P事後並未否認有此發言,只澄清「有前後文脈絡,被斷章取義」,但對自家人的傷害卻已造成。這種「快人快語」就算適用於離開柯P市府團隊的某些人士,也很明顯會造成「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嚴重負面效果,更會影響其他人才未來進入市府團隊的意願。 

得管好自己的嘴巴

綜觀世大運後柯P的重大爭議都是失言引起,形成不必要的傷害,而不是施政犯了什麼錯誤。由此可見,柯P要排除連任障礙之一,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才能避免再度傷人傷己。
還記得柯P當初競選時,有位貼身「戳戳妹」,只要心直口快的柯P說錯話,她就會戳一下提醒。看來,柯P身邊是需要再度出現「戳戳哥」或「戳戳妹」了! 


大巨蛋問題解套在望!營建署核發評定書後,大巨蛋重新復工只剩都審及環評2關,加上柯P拚連任,最快明年中即可完工…
 
🏟同場加映🏟
蔡壁如扮柯P分身 趙藤雄也折服 https://goo.gl/kComqI
大公安標準 遠雄獲利大失血 https://goo.gl/4liAOw⋯⋯
更多


紛擾超過2年的台北大巨蛋爭議,在營建署台灣建築中心安全性能審查結果出…
MIRRORMEDIA.MG|作者:鏡傳媒

~~~~~

官邸留給需要者 柯市長只帶1人入府減人事大搬風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2-26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天早上7點就上工了,召開上任後的第一次幕僚會議,討論市長各局處的新聞發布管控及各首長的權責分工等問題,柯文哲表示,相信市府團隊1到2週內就可以完成磨合。

對於有首長反應早上7點半開會是「一級受難者」,柯文哲表示「還有六、日可以休息」,笑稱「我以前是禮拜一工作到禮拜七」,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

媒體詢問,郝市府團隊是否會被留用,昨天前市長郝龍斌也問他,怎麼帶這麼少人來,郝也覺得意外,柯文哲指出,市長辦公室他只帶蔡壁如一個人來,其他都是用郝市長留下來的人,他要建立文官制度,不要換個首長就人事大搬風,要讓文官有自尊和信心做事,他重申,未來台北市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不必服務政黨、更不必服務市長個人,只要全心服務市民就好。

至於會不會住進市長職務官舍,柯文哲表示,官邸目前只有5間是空的,應該留給有需要,尤其是外縣市、在台北市沒有房子的首長優先使用。

就任市長談話重點
(更新:新增柯文哲上任後,簽署第一份公文)

柯文哲今就任市長,他僅花4分30秒簡短致詞,談話重點包括擬定「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的台北新計劃,驅動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合作,他也談到自己外科醫生出身的,領導風格就是面對問題、用數據討論、決策明快,用簡單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柯也重申,只要有利市民權益,請市府同仁革除官僚氣習、儘管放手去做,他會是一個勇於承擔的市長。

柯文哲強調,將來會透過公辦都更實現社會正義;市長親自督導食品安全委員會、規劃行動派出所,確保市民健康安全;市府與公民團體合作,照顧弱勢族群,落實關懷分享;此外,規畫智慧城市結合社區發展,營造現代化的台北;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將市府資訊公開透明,保障市民參與政策與預算的提案權。

柯重申尊重自己的歷史,永遠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重現台北的文化;第一個一百天,將全面翻新台北的氣象。

柯文哲也說自己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所以透過遴選方式,邀請各界優秀人才出任局處首長;同時透過網路投票產生勞動局長。柯也表示,「民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開放就是接受更嚴格的檢驗,他願意接受各方批評,修正改進,實現民主真正的價值。

柯也說對於新市府團隊,清廉只是基本要求,更要建立「講實話、做實事,追求創新與效率的文化」。柯更指面對權力,他和市府同仁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勿忘初衷。

柯文哲上午約10點半已簽署第一份公文,隨後參加副市長與一級機關首長宣誓,柯致詞時僅簡單說「那就上工吧」。(張博亭/台北報導)





8年前馬英九3千多萬的浪費
辣!讚!!!





柯文哲質疑九二共識 提兩岸交流4個互相
民報編輯部 2014-12-22 18:55
柯文哲質疑九二共識  提兩岸交流4個互相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2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質疑「九二共識」,而對兩岸關係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的,今年是2014年,為什麼要拿22年前的共識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柯文哲今天質疑「九二共識」,而對兩岸關係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柯文哲表示,兩岸應在現行狀況尋求新的共識,22年過去了,還用一個22年前的共識,且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即「我們之間沒有共識,叫作『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他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就算知道,也懷疑一個22年前的東西是否能做為今天兩岸交流的基礎?
柯文哲質疑如今仍死守九二共識,到底意義多大?柯文哲說,與其講共識,不如講價值,因此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他指出,基於政策延續性,台北市目前與中國交往的頻率及深度都不會改變,且會在4個互相原則及現有基礎下,繼續往前進,雙方尋求更大的善意,並在善意當中尋求未來進一步的發展,當然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也會繼續進行。
柯文哲說,他的團隊裡藍綠都有,多元跟專業是未來北市府的特色,反而意識型態在這個地方很淡,若雙方暫時擺脫各自意識型態,在尊重多元及專業的文化、氣氛之下,先交往再講。他強調,人與人之間一旦沒有善意及互信基礎,很難做事,因此透過交往逐漸建立互信基礎,這是進一步交往最重要的基礎。



重誠信 柯文哲向團隊喊話:我只會被你騙一次
人事遴選爭議 柯文哲考慮打給大老
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4-12-21 16:15
重誠信 柯文哲向團隊喊話:我只會被你騙一次
即將上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市府團隊市政共識營,要求新局處首長首重誠實與互信。(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每個人可以欺騙我一次,沒被我發現說謊之前,你講什麼我都相信,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你騙我,你就完了」即將上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市府團隊市政共識營,要求新局處首長首重誠實與互信,即使未來出了事情,只要部屬講實話,原則上他會扛起來,也不會因輿論反對就與部屬切割。
不過,柯文哲強調自己當機立斷行事作風,面對人事遴選爭議,柯文哲坦言,自己在考慮是不是打電話安撫那些大老,但他實在很氣、不想打,他會再問果東方丈自己需不需要改進。
柯文哲在市政共識營致詞表示,進入市府最重要是改變新市府企業文化,他提出一、誠實互信;二、崇尚樸實;三、追求新知;四、團隊精神。柯文哲也談到未來推動政策的幾個原則,他認為:「革命靠宣傳」,要說服別人才能推動政策,要像聖保羅傳教;「革命分階段」,不會一次成功。要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前進;「革命要分隊伍」,不會所有人都支持,但核心部隊要先前進;「革命要過半」,一個團隊最珍貴的部分就是企業文化,在團隊擴增的過程當中,要維持企業文化,不要犧牲核心價值。
柯文哲也強調「以後不准跟我說聽說,全部用證據、數據回答問題。」他勉勵部屬要熱情面對挫折,這場選舉是台灣歷史奇蹟,如果執政失敗就是笑話,他要閣員勇於任事讓奇蹟延續。


柯文哲向李登輝請益 雙方會談時間「談到飽」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4-12-12 14:56
柯文哲向李登輝請益  雙方會談時間「談到飽」
柯文哲今向李登輝請益,話題無所不包。(柯辦提供)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12)天下午2點,前往外雙溪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兩人單獨會談,整個過程並不公開。柯文哲一到翠山莊就說,他已經上過廁所,因為李登輝經常一講就是4個鐘頭。柯文哲強調,李登輝是他看過的政治人物中,算是最博學的、話題相當多,可以從天文、地理再聊到哲學;他還說,聽李登輝講話很有趣,可惜沒有錄音,否則可以編成一本書。
柯文哲剛開始競選時,曾上過三次李登輝的「總統密訓班」,柯文哲說,每次李登輝都講四小時,因此李登輝辦公室主王燕軍在他第二次前來上課時,就趕快先把他拉去上廁所,因為李登輝四個鐘頭當中會談時,是不會休息的。
之前柯文哲說,在所有政治人物當中,他只有在李登輝和史明身上,看到對台灣的無私與熱情,這點讓他無比感動。柯文哲講到這裡眼眶泛著淚水。
柯文哲一當選後,就馬不停蹄拜會北部縣市首長,包括郝龍斌、朱立倫、林右昌、鄭文燦與林聰賢,並規劃籌組「北北基宜桃首都生活圈平台」。
緊接著柯文哲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請益,希望達成建立「執政大聯盟」的共識。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柯文哲說,她希望採私下會面的形式,「她不喜歡很多攝影機」。
李登輝先前也說,柯文哲的當選,將對台灣政治、經濟各方面產生很大影響,也透露選舉期間與柯文哲有多次會面,認為柯文哲將帶領台灣走向新的方向。
今天下午陪同柯文哲前來的是與李登輝關係密切的許龍俊,許也是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兩人準時進入李登輝宅邸,根據雙方幕僚表示,李、柯兩人晤談時間無上限,就是聊到飽。而今天李登輝特地開放宅邸,讓大批媒體入內等候,這是李登輝第三次開放媒體進入,之前兩次一次曾雅妮到訪,一次是日本前首相安倍到訪。




集集鎮長陳紀衡當選,太陽花學運如何改變一個人

2014-12-07 Web only作者:杜易寰

相關關鍵字:










  • 九合一選舉
  • 南投
  • 集集
  • 陳紀衡
  • 太陽花學運

  • 集集鎮長陳紀衡當選,太陽花學運如何改變一個人圖片來源:王建棟
    經歷318學運,台灣年輕人真的不一樣了。起碼對新科集集鎮長陳紀衡而言。在南投集集鎮,剛剛成立的樹黨推出年僅29歲的陳紀衡,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形下,竟然在短短3個月時間擊敗了當過6屆里長的國民黨候選人,成為新任鎮長。
    陳紀衡身材不高,但是整個人黑黑壯壯,說起話來很簡潔,整個人很有鄉下人「古意」的感覺,唯獨眼睛卻顯得很精明。他說,家裡並沒有政治背景,上大學的時候,因為喜歡的女生在關心社會議題,所以才跟著了解。「後來就越陷越深了,」他笑著說。
    他的競選總部遠離鬧區,門口沒有傳統的競選花藍,倒是牆上貼滿了自製的政見海報,陳紀衡說,他的目標就是要打一場不一樣的正面選戰,用政見決勝負。
    兩年多前,他加入綠色和平組織,逐漸感受到參政才能改變的迫切性。陳紀衡印象很深刻,有一次,綠色和平抗議屏東縣政府舉辦黑鮪魚節,發現地方政府早已知道黑鮪魚被過度捕撈,但為了經濟利益,根本不理。
    7月底,高雄氣爆。陳紀衡參與抗爭,要求李長榮化工出面說明。結果,李長榮化工答應在30天內出面說明,最後卻跳票,「我們一群人去抗議,對方根本沒有派人出面見我們,」他憤怒。
    「我常常感到,社會運動因為政治因素,而沒辦法走完最後一哩路,」他說。
    318學運是推了陳紀衡最後一把的力量。雖然人在竹北工作,但他在學生攻入立法院隔天晚上,就搭車北上,和學生一起守在立法院內。這個運動讓他對公民參與的力量更有信心。「我相信只有行動能帶來改變,如果只是抱怨的話,那完全沒有用,」他說。
    沒有資金,也沒有人脈,陳紀衡在綠色和平的志工好友簡妙蓉說,當聽到陳紀衡要參選時,幾乎所有的朋友都勸退他。但陳紀衡在綠色和平的綽號本來就叫「里長伯」,因為他總是挑最困難的任務來做。「他真的很願意做事,也很認真地關心人,」她說。
    里長伯出征鎮長,陳紀衡心中立下了目標。他說,他將選戰分成戰術目標和戰略目標,戰術目標當然是勝選;但只要能夠正面地打完選戰,獲得還不錯的成績,鼓舞其他年輕人一起參與政治,就算是完成戰略目標了。
    在深藍的集集參選,對手又是在地多年的現任鎮長,甚至還請到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等大咖為其站台,這樣的對比甚至讓專跑小黨新聞的記者都搖頭說,「勝選機率是零」。
    儘管雙方實力差距如此之大,但陳紀衡並沒有灰心。為了在短時間內得到鎮民的認同,除了舉辦小活動或拍MV吸引注意力,還挨家挨戶地拜訪,講述自己的理念,短短兩個月就把集集鎮每戶人家拜訪了兩輪半。他的台詞是「讓我們年輕人做一點事。」選戰的關鍵轉折點在11月19號的公辦政見發表會,原本對手老神在在,眾人也都覺得陳紀衡這樣沒有經驗的候選人會表現的手忙腳亂,沒想到結果卻大出眾人意料之外。「我講了對鎮未來的期望,但對手主要是再回顧政績而已,」陳紀衡說。
    除了對手未做好準備外,不把陳紀衡放在眼裡的態度也讓形象大大扣分。在網路上流傳著,在喜酒場合,對手在喜宴上拒絕與陳紀衡握手的影片。陳紀衡的助選員田小姐認為,很多人覺得鎮長這樣欺負年輕人不對,反而同情陳紀衡。

    從一個竹科工程師,一下子變成領導集集鎮的新科鎮長,差距之大不可以道里計。連陳紀衡的選舉助理都說,不知道該如何推行鎮務,是目前最大的困難。
    但陳紀衡已經在積極拜會鎮民代表,希望能讓鎮務早上軌道。他也期許自己成功的故事,可以鼓舞青年進一步參與政治。
    他的眼睛散發著堅定的光芒,「選上了,才是挑戰的開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