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辜公亮 (辜振甫 Koo Chen-Fu,1917—2005)、辜懷群、辜啟允 (1953-2001);「辜公亮文教基金會」

 


辜振甫(英語:Koo Chen-Fu,1917年1月6日—2005年1月3日),公亮臺灣知名企業家,彰化鹿港人,生於臺北市,來自鹿港辜家,為富商辜顯榮次子。

紀念

現時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的圖書館,因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捐助興建,而命名為「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而辜振甫本身也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臺大前身)政治學部(今政治學系)畢業。

我想辜振甫先生的慈善事業,可能需要一本書來記載 (小至90年代訂AWSJ給台大商學院師生免費.......)

.....辜振甫愛好廣泛,著有詩集《雜存》、小說《浮雲》及《辜振甫言論選集》等,家庭觀念極濃,全家都住在同一棟大樓,一個子女一層。 他的日本語水準高(中華民國外交官張超英回憶錄《宮前町九十番地》提到他的日文典雅,是日本貴族式用語腔調),喜歡收藏文物,愛聽愛唱京劇,在香港工作時曾得孟小冬指點,晚年常登台慈善義演,喜歡扮演諸葛亮,並錄有光碟。.....

***



辜懷群、胡其龍(IE*)、辜啟允  (經濟**)都是東海校友。
(我們1971~72在東海,偶爾會看見外文系的辜懷群扎長辮子在文理大道和圖書館旁的教室。.....後來我在蕭繼宗先生的研究書讀過她發自美國的信.....)
*胡其龍就讀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時,與同年級外文系的辜懷群相識相戀,2人畢業之後,還一起到美國讀研究所,胡其龍最後取得密西根大學企管碩士,辜懷群則拿到密西根大學文學博士。2人回國後便結婚,育有2名子女。

**辜啟允-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成為京劇製作人,後來更被父親賦予推廣京劇的重任,也是辜懷群一生不悔的使命。"

https://www.koo.org.tw/about/?id=18

今天是520~我愛您~《戲裡戲外》全體工作人員都愛您們!
馬上要迎來《戲裡戲外》演出第二天~ 提醒今日看戲的觀眾,台灣戲曲中心在捷運芝山站唷!
2023/5/20 (六) 2:30pm
2023/5/21 (日) 2:30pm
🧡地點: 【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捷運芝山站)
演出預估長度:上半場75分鐘、中場20分鐘、下半場85分鐘,共計180分鐘
🧡演出禁止錄影錄音,謝幕歡迎拍照。
🧡填寫問卷限量兌換白蘭氏養蔘飲一瓶
🧡線上填寫問卷,加碼再抽出《戲裡戲外》紀念T-Shirt



辜懷群以民間組織「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投入傳統藝術推廣,曾任「新舞台」館長,長期培養演出和行政人才,推出的「新老戲」、「新舞風」等系列深獲肯定。戲曲表演類評審召集人柯基良以「戱癡」形容她,「她不在舞台上演戲,但光芒不減。」
辜成允 (1954-2017)
【侯良儒╱台北報導】台泥(1101)前董座辜成允1月跌傷腦部不治,享壽62歲,昨舉行追思音樂會,總統蔡英文頒褒揚令,並且擁抱痛失愛子的辜嚴倬雲。辜的小妹辜懷如透露哥哥過世後,家人外宿時還特別為辜準備晚餐位置,「假裝他沒離開」,手足情深,讓現場親友都紅了眼眶。

辜嚴倬雲哭成淚人兒

這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追思會約2100多人參與,包括辜嚴倬雲、叔叔辜寬敏,大姊辜懷群、二姊辜懷箴、小妹辜懷如,與他友好的企業家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玻董事長林伯豐、華南金副董林明成,還有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與前監察院長錢復等藍營政要。
追思會一開始,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辜成允之子辜公愷代為領取,蔡隨即下台慰問家屬,面對情緒激動、哭成淚人兒的辜嚴倬雲,主動單手擁抱安撫。似乎過於悲傷,辜嚴倬雲50分鐘後就離開,不久辜寬敏也離席。
辜成允妹夫、現任台泥董座張安平哽咽追憶,說以後沒人可一起大啖臭豆腐。 

~~~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1月23日於台北驟逝。辜成允母校華頓商學院官網近日刊出前商學院副院長沈本漢對辜成允的深度專訪。
辜成允說「父親影響我至深,但我從未以父親為模版」,他也如實的述說2003年在父親授意下當上台泥董事長後,如何挺過老臣策動的難堪鬥爭,帶領台泥重返榮耀。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1月23日於台北驟逝。辜成允母校華頓商學院官網近日刊出前商學院副院長沈本漢(Jeffrey A. Sheehan)對辜成允的深度專訪。訪談中,辜成允自稱喜歡被低估,他也如實的述說2003年在父親授意下當上台泥董事長後,如何挺過老臣策動的難堪鬥爭,並重新帶領台泥重返榮耀。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唐鳳x法國前文化部長裴樂菡,對談直播/2017 CWE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