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平鑫濤。一個記者的離場與中國調查新聞的衰亡

平鑫濤先生紀念特輯
2019.8月號《皇冠》
*一頁時代*
平鑫濤的起點:一個編輯繼承了這世界,可以做什麼◎盧郁佳
超級編輯平鑫濤與《皇冠》雜誌的七十二變◎編輯部
*一片記憶*
走過那條長巷◎季季
平鑫濤先生,慢走!◎黃春明
跟平鑫濤先生學來的人生智慧◎蔡志忠
看他鑲嵌這一頂皇冠◎黃明堅
我遇見一位國王◎張曼娟
我所記得關於大平先生的一切◎侯文詠
聽平先生說故事◎彭樹君
活著,是為了報答一些人和一些事◎小野
平先生救了《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吳涵碧
天生的編者,偉大的讀者◎陳麒淩
*一刻光陰*
生命中的熠熠星光◎陳皪華
生命中的恩人◎張安霓
原來上癮是一件幸福的事◎余國芳
進站的末班列車◎羅曉盈
*一世溫情*
理性的冷靜,感性的熱情:我的父親◎平瑩
給爺爺的一封信◎平安

前調查記者劉萬永在他位於北京某私營資產公司的新辦公室裡。
前調查記者劉萬永在他位於北京某私營資產公司的新辦公室裡。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 “藏獒記者”離場,中國調查新聞走向衰亡
中國調查新聞領域最重要的人物劉萬永已從《中國青年報》離職。觀察人士說,他的離開不僅代表著他個人的決定,也像徵著整個行業的終結 。
劉萬永曾長期奮戰在一線,他踢爆過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也揭開過公安局政委女兒冒名頂替上大學的醜聞。他曾因自己的凶悍、勤奮與堅持贏得過“藏獒記者”的稱號,並被同行稱為業界的“定海神針”,但最終,他下定決心退出自己最熱愛的新聞業。
劉萬永說,這一決定並非出於本心,而是在嚴苛的審查制度下被迫為之。過去兩年來,他所供職的中青報至少槍斃了上百個“有料”的選題。在共產黨的高壓下,調查報導的生存空間已經支離破碎。時報北京分社社長Jane Perlez近期採訪了這名失望的前新聞工作者,“新聞已經不像新聞了,”他說。歡迎閱讀本文中文版 。

焦點新聞

****

皇冠集團創辦人平鑫濤逝世 享耆壽92歲
列印

2019-06-05
〔記者凌美雪、蕭方綺/台北報導〕皇冠集團創辦人平鑫濤(1927-2019)驚傳於5月23日病逝,享耆壽92歲。皇冠出版社表示,家屬依平鑫濤遺願,不舉辦公祭,已於昨日火化花葬。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對此深表哀思與敬意。
  • 平鑫濤照片。(皇冠集團/提供)
    平鑫濤照片。(皇冠集團/提供)
  • 瓊瑤發文不捨丈夫平鑫濤。(翻攝自臉書)
    瓊瑤發文不捨丈夫平鑫濤。(翻攝自臉書)
家人陪伴 自認一生沒白走
平鑫濤曾經歷兩次婚姻,與前妻林婉珍育有3名子女,大女兒平瑩、二女兒平珩、三兒子平雲(現為皇冠出版社社長)。皇冠出版社於昨天傍晚發出3名子女署名的公開信表示,平鑫濤是在親人的陪伴下離開人世,同時,遺願是「不發訃文,不設靈堂,不舉行公祭或任何追悼儀式,僅在簡單家祭後火化花葬」。
公開信中還轉述平鑫濤生前說道:「我的生命一直活得多采多姿,喜怒哀樂也比別人強烈,沒有白走這一趟。活到老年,我的死亡是件喜事,切勿悲傷,讓我瀟瀟灑灑的離去。」子女則祈願「老人家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好好休息,盡情讀他最喜歡的書、聽他最喜歡的音樂、看他最喜歡的電影,享用好吃的美食,眼前所見盡是美麗的事物,以及,繼續編他最熱愛的《皇冠》雜誌」。
皇冠集團表示,「『以作家為榮,以讀者為尊』一直是平鑫濤先生畢生身體力行的信念,今後我們也會秉持這個信念,持續在出版崗位上努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93618




〈平鑫濤小檔案〉
1927年生於中國上海,江蘇常熟人。年少時即熱愛文學、藝術,原想學畫,後轉讀上海大同大學會計系。1949年來台,任職台灣肥料公司,一生當過14年公務員、擔任過5年DJ,編過5000多天報紙,出版過784期雜誌、6000多種叢書,拍過16部電影、600多小時連續劇。著有遊記《穹蒼下》和回憶錄《逆流而上》,譯有《原野奇俠》、《麗秋表姐》等書。
平鑫濤於1954年創辦《皇冠》雜誌,同年成立皇冠出版社。以「費禮」為筆名翻譯小說,並於空軍廣播電台主持西洋流行音樂節目,創立「熱門音樂」一詞。1964年創立「皇冠基本作家制度」,以預付稿費方式培養有才華、有潛力作家,是當時台灣出版界創舉。(文:記者凌美雪)

季季 


致哀平鑫濤先生(1927.7.24--2019.5.23)
平鑫濤先生於1954年2月22日創辦“皇冠”。2004年2月,皇冠50周年,平先生出版回憶錄“逆流而上”。同時獲台北市文化局頒贈“皇冠巷”。




****
......你會永遠活在我記憶中。你還記得我寫的歌嗎?「也曾數窗前的雨滴,也曾數門前的落葉,數不清是愛的軌跡,聚也依依,散也依依!」鑫濤,聚也依依,散也依依!生也依依,死也依依!依依又依依,再見不可期!走筆至此,我又哭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你流淚!你若有靈,保佑我在有生之年,只有笑,沒有淚,活得像火花。行嗎?好嗎?永別了!我愛!你的妻子
瓊瑤(陳 喆 )
2019年、6月4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