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胡定華1943~2019, 蕭新忠;陳碧灣

有心情再詳細寫胡定華所長。

5th ERSO雙年聚活動記​錄影片

4分35秒,與胡定華所長;5分28



2014-9-25參加吳國精夫婦請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 (ERSO)"校友會(第5次,第10年) 。約130人與會(這是何等的場面!)。 我1981(研究所約1000人)-1985 (約1650人)在電子所服務。 胡所長、史副所長、楊副所長 胡定華 1963 於1974年創設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致力於台灣半導體、微型電腦及各類高科技的研究發展與推廣工作。榮獲中國電機工程獎章、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貢獻獎、商業總會優良商人金商獎、科技管理學會獎章等。 跟胡所長談他公司最大的案子:MRI:他說市場大家是GPS (GE、Philips、Siemens),很快韓國廠會加入:GPSS (很後悔沒請教日本的廠商.....);他們引進的美國技術,已獲美、中認證,MRI Scanner 已賣到美、亞、非各洲..... 史欽泰 1968 民國65年工研院第一批派去美國RCA學習半導體製程的學員之一,積極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帶動國內八吋晶圓廠超過五千多億台幣之投資,並協助成立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使台灣電子技術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1979)、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成就獎(1989)、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1995)等殊榮,並於1992年獲IEEE Fellow。 史先生是最客氣的,我喜歡:他是少數不迷信的高階主管....(這是ERSO美西辦事處金龍兄在離去大飯店的電梯中講的故事,原來有許多組長以上的人可以到史丹佛大學商學院進修一年,辦事處負責為長官租屋。長官們對風水的看法各異......胡所長進修那年的春節前,辦事處還為出差的同事辦聚餐......) 我與楊副所長談最多的是他20年寫的書......Intel 前董事長Andy Grove 的故事.....差點放了他在華邦服務12年.....很驚訝他"改名".... Dec 28, 2001 - (新竹訊) 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2月28日對外宣佈,該公司副董事長楊丁元博士於2002年1月1日起請辭,楊副董事長請辭後將專注其個人事業.....2003.5.12 華邦副董楊丁元成了大陸國企董事長- 時事- 新聞- 商業周刊 C.C. 因事沒來。我對章博士印象深的是有次,約1984年,搭他的車子進科學園區,他跟我解釋所的六百多位研發人員,在美國的標準是很小的,大公司一出手就可以全部買去....... 邢智田先生"退休9年",日字過得非長充實、滿意。我的回憶: 我曾跟吳和邢智田,義務當ERSO圖書館夜間KEEPER。 我們將工讀費,買書給圖書館 (四郎真平) 。現在邢是Broadwave 的獨立董事。 吳希望有機會接觸廣達的雲計畫.....(2012 HC致蘇錦坤) 2012.8.3 HC致蘇錦坤的信: 今天吳國精跟我談一些人,包括電子所的同事, 或可一記。他公司年底可上櫃, 我ˋ說那每年要多花500萬,他說說得對,他們公司現在不用籌資金 ,所以上櫃有用。 Ken帶吳的兒子去找過印順數次,每次都開示"你要好好反省、好好學習。" 高僧說法 (美國的西藏法師一跪唸咒,就是4-5小時。) 吳每二年為財務會計單位辦的活動,又快到了。 他還為章青駒的那一組辦聚會, 據他說出席踴躍,大家都說,錢花得很值得(吳埋單; 他還判斷章可能接張忠謀,這我很驚訝。) 他分析過TSMC、鴻海UMC等公司。 TSMC卓越。 他們(包括胡定華)有一品酒會,我說應鼓舞胡成立慈善基金會和寫回憶錄---這我們意見分岐,外人,包括當事人,其實很難難了解實情。..... 我跟他談張靜宜去年參加劉仲庸喪禮。 他說林淑英過世前,張每天都去看她、禱告。 他們公司的光電連接器的生產自動化,找機械所幫忙。現在周吉人每周一天在他公司輔導, 譬如說他的秘書轉為人事主管, 需要幫忙。最近他聽說(故)戴寶通不平的故事。 曹興誠 1969 台灣半導體業界的前瞻巨擘,對台灣科技業的影響力甚大。原為工研院電子所的副所長,民國七十年行政院決定成立聯華電子公司,曹興誠先生因此進入聯電,並帶領聯電成為台灣半導體工業的前鋒,也在世界半導體工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HC BLOG http://hcmemory.blogspot.tw
---
半導體業界大老、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今天辭世,享壽76歲,業界友人說,胡定華身體仍相當硬朗,對於他去世的消息感到意外。






半導體業界大老、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今天辭世。(資料照)

胡定華的業界友人表示,今天得知胡定華早上突然辭世消息,感到相當意外,也非常不捨,胡定華身體依然硬朗,對於辭世原因並不清楚。

胡定華1943年1月於四川成都出生,小時候隨著父母到台灣,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士,交通大學工程碩士,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他早年曾任教於交通大學,也參與工研院創建,及籌備國內兩大晶圓代工廠聯電與台積電。胡定華1990年創立建邦創業投資,曾任旺宏與合勤等公司董事長,目前仍為旺宏董事。


2016.11.3
半年多之後讀一則新聞:
80年代初,電子所胡定華所長的兩個中國、日本觀察,我還記得。
那時機械人的研究興起,中國留學英國的學生在這方面的論文 (數學、控制論),讓他印象深刻。當時,我們所的這領域的研究團隊才剛起步。
那時候,大家都很羨慕日本的成就 (Japan as Number One等書剛出版)。日本的人口、市場等,又似乎達"經濟規模",可以在科技和文化上自足、進而可攻全世界的。
後來的十來年,我在公、私上,與日本的關係密切。
今天2016.11.4 讀一則2月份的新聞,感慨多:雖然IBM公司近日的魅力稍減:
IBM and SoftBank Present Japanese Lingo Watson APIs

IBM and SoftBank are ready to present before the public their Japanese…
I4U.COM|由 I4U NEWS 上傳


~~~~

此Blog有蕭新忠先生與我 (鍾漢清)紀念章青駒 (CC)先生的文章 (2014)。
我們在2016.10.14 有聚會,隔天,他在facebook找到我,我們互相"吹捧"一番。

蕭新忠分享了你的貼文。2016.10.31
淡淡的哀傷中,回味兩年前的聚會
還記得第4屆聚會,我無法出席,特別交代張基平幫我向3位恩師致意:訓練我IC LAYOUT的謝錦銘、訓練我看IC照片的CC、訓練我如何分析逆向破解的IC線路的林京元。這三樣功夫讓我用到今天,持續退而不休工作中。
這次第5屆的聚會,主辦人刻意安排謝錦銘與我同桌,歡笑聲中,隱藏著淡淡的哀傷,因為大家引頸期盼的CC沒有出現,大家都知道CC正在與癌症搏鬥。隔天CC來信問我,怎麼沒告訴他是ERSO老夥伴的聚會,他以為只是財會部門的小聚會。就這樣陰錯陽差,失之交臂,隔年全部ERSO人只能在告別式中,哀悼這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台灣IC產業巨人。
那些事那些人
作詞:陳韋廷 作曲:黃慶元 編曲:屠穎
推開記憶的門 我在心裡看見了 看見了遠去的人
是他和她 曾陪我走過 生命裡的淡淡早晨
推開記憶的門 塵封往事一幕幕 一幕幕似幻似真
有悲有喜 有愛有恨 酸酸甜甜消磨了青春
感謝那些事 感謝那些人 感謝那一段段奇妙的緣分
啊!人生 原來就是 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過程
根據:The 5th( 由財務部至半個ERSO,ITRI )雙年聚活動記錄影片(鄒福生)

2014-9-25參加吳國精夫婦請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 (ERSO)"校友會(第5次,第10年) 。約130人與會(這是何等的場面!)。 我1981(研究所約1000人)-1985 (約1650人)在電子所服務。 胡所長、史副所長、楊副所長 胡定華 1963 於1974年創設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致力於台...
YOUTUBE.COM


蕭新忠分享了你的貼文
上星期在ERSO(工研院電子所)老同事聚會中重逢,原為ERSO核心幹部的鍾先生,看到他所辦的漢清講堂,從台灣的經濟到台灣的人文,彙集各界精英發表論述,不遺餘力。敬佩敬佩。
下午老曹來訪。他到某獅子會演講"從史懷哲到陳五福",只講到史懷哲,有演講費,一定要請我到"會津屋"吃晚飯。

從陳五福到史懷哲 曹永洋 時間 : 2016年9月14日 (周三) 10點~12點 地點( 漢清講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曹永洋, 胡慧玲, 羅文森, 鍾漢清,…
YOUTUBE.COM
蕭兄,多謝誇獎:「漢清講堂」YouTube (hc itaiwan forum)
https://goo.gl/Y5CSVy

今晚,他貼一文

蕭新忠
老朋友傳來一張老照片,往事歷歷在眼前閃現。
高中時期最要好的一位同學,阿強退伍後就到美國打拚,近日回台,被始終在尋找失聯老同學、在中間串聯的阿輝連結起來,有許多憶兒時的對話,帶來內心深處的震顫。
這張阿輝找出來的老照片,背景是美國舊金山(SFO)
第一次去美國,穿西裝(這一生唯一的一件)打領帶坐飛機的糗樣,一輩子難忘。
搭地鐵(BART)找阿輝,照樣穿西裝,這張照片是鐵證。
當時台灣還處在經濟落後的國家,因公務出差美國一個月,擔任光罩設計工程師,帶著設計資料到美國做光罩,那種初生之犢,沒見過世面的感覺,太深刻了。
<http://www.sunyunsuan.org.tw/h3_3.asp…>
進去搜尋『蕭新忠』再搜尋『電子錶』,
就可以知道當時身負重任而不自知的幼稚,在等待光罩製作的同時,竟到處(東岸西岸)趴趴走。
幸好不負眾望,電子錶成功上市,為台灣IC產業注入第一劑強心針,也讓我走入不歸路,投入IC設計產業個人工作室至今未歇。

Hanching Chung 談到光罩,上周五ERSO老同事見面,台灣光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的陳碧灣匆匆閃過,很可惜,他還沒有白頭髮,不知其真相。
蕭新忠 那一天和陳碧灣見面,第一句話就是跟她說,我打賭你絕對沒有退休。她說我為什麼這麼篤定,我說為了光罩製作,我跟她有太多的接觸,深深感覺到他的無窮竟的精力,停不下來的幹勁。陳總回答說,確實還沒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