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郭振純先生:行家己的路 (草稿):『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蔡焜霖;丁窈窕。






















敬悼郭振純先生 1925~2018
到國家人權博物館書攤。問要郭先生的資料。她說,在走過長夜的書系第一輯。

篇名:回顧仁愛之家






蘇錦坤兄來取書,雜聊。

他說"做佛"是日本用法,台灣的佛教徒多無法接受。"學佛"等。

談些過去工業界日本、台灣的sales/採購等傲慢例。


他戳很懷念郭先生,應該為他辦一紀念會。
197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QjRnjfAP8
會後我取出論文讀讀"
"近代學人陳寅恪認為,裴注是受到佛教典籍《合本子注》的影響所致。他在《支愍度學說考》一文中說:「中土佛典譯出既多,往往同本而異譯,於是有編纂『合本』以資對比者焉。」"
今早,我打電話跟曹永洋先生報告此壞消息,並發了一則email:

安息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郭振純『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安息 :《耕甘薯園的人》:郭振純先生訪談 2017-11-08;郭振純『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

前輩:安息 Evan Lee…

熊/Peter 有回應

晚上‎蘇錦坤‎ 發文到 Hanching Chung: 郭振純去世。

被國民黨政府以「連續參加叛亂集會」為由判處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日前不小心跌倒,非常重視「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的他,因住院無法出席5月17日揭牌典禮。郭振純於6月16日中…

***

建議我們如何紀念郭振純先生


曹學長依舊精力充沛,今早7點多就給我來電,說要參加某位士林老先生(91歲)之喪禮,下午要順道來訪。我提議他在我這兒看看人權博物館訪談的片子,方便他的進一步對談---90來歲的郭振純先生還在當義工,不是健談型的人。......


我建議我們如何在"漢清講堂"紀念郭振純先生:採取個人寫他的經驗感想,或擇來訪時,錄影,或代讀。
舉我的為例:2017年10月中,曹先生帶郭先生和某日本朋友來訪。
我建議日文版在鴻儒堂出版,更蒙郭先生同意參加11月8日的聚會。
之後,我去【台灣的店】買郭先生的回憶錄送曹先生,又加訂一本--我從老闆口中知道,供書者是郭先生。

11月8日最讓我讚嘆的是:郭先生亮出他的台灣--所有愛此土地的人的愛心圖.......寬容/大愛。
之後,我們一起步行去紫藤廬,走幾百公尺,有點於心不忍。
郭先生選菜時,知道有他較喜歡的鮭魚,很高興。
餐後,曹先生與他搭車去鴻儒堂---談得極為順利。

*****
見面,是無可取代的經驗。
昨天與蘇先生等談,應該將我們親炙某些人物的體驗寫出來,紀念他們。譬如說,漢清講堂中郭先生的影片,所根據的談話和互動等,還是相當有限的。
蘇兄去年在聚會之後,即與郭先生聯絡、碰面,這是很珍貴的紀錄。

11月9日 2017
悼念郭振純先生。
====
http://www.peoplenews.tw/…/09598fef-4a29-4b76-8e55-0418d913…
====
  2017年11月9日我依約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拜訪高齡 92 歲的郭振純先生。郭先生因擔任過台南市長葉廷珪的助選員,1953年,時年28歲被捕入獄,判刑為無期徒刑,遇特赦開釋,總共被關了22年。
  我問:「你為何要在86歲的高齡來此園區,擔任沒有酬勞、沒有車馬費的義工呢?」
  郭先生說:「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看法不同。
  在獄中有不少位難友被槍斃,含冤而死。我覺得我能慶幸挺過這段地獄似的煎熬,多少有他們的力量在支撐。我覺得自己必須加倍努力,有責任為他們作一點事,讓台灣人知道他們的冤情和遭受的酷刑與折磨。」
  他說:「活下來有一個關鍵,就是讓自己忘掉時間。不要理會或記住現在是哪一年,幾月幾日,現在是幾點。」
  身為佛教徒的我,很難想像經年累月生活在「無年無月無日無夜」的日子要怎麼過。
  他說:「每一個被槍斃的人,執行人員會在槍斃前拍攝一張照片,槍斃後拍一張倒地死亡的照片,這兩張照片連同判決書上繳銷案。我所知道的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神情鎮定、平靜地被槍斃,很少有倒地發抖、痛哭流涕、呼天喊地的情況。他們都sic」
  我說在 2007年左右,我和家人到關子嶺度假。有一次,因為停車,路過一家陶藝工作室,我和兒子入內參觀。引起我注意的是牆上懸掛了十幾張油畫,我跟兒子說:「這位畫家用了深褐色、暗灰色、深黑色,好像十分抑鬱、憂傷,仇怨而不是瞋恨。畫家好像身心都遭受了極大痛苦...」
  我話還沒講完,郭先生說:「那是陳武鎮,他和我同隊。」(後來我回家看了 Youtube 影片才知道,陳武鎮在影片中稱郭先生是他的日文老師與政治老師。)
  郭先生隨即拿出陳武鎮送他的三冊「油畫」,我翻閱最驚悚的「刑求」那一冊。
  郭先生說在眾多不人道的刑求花樣當中,最摧毀意志力而無任何刑求傷痕的是「陪死」。刑求人將受刑人安插在兩三位槍決者之間,隨著槍響,旁邊的難友陸續應槍而死,只有他沒被處決,這時候,要他招認任何事,他都會放棄抗拒,全部承認。
  我提到曾有受刑人在10月31日排隊前往監獄裡的祝壽禮堂跟蔣介石「祝壽」時,有一個人用台語問「今天禮拜幾?」旁邊的人回答:「禮拜四」,結果被冤枉作「稱『祝壽』為『拜鬼』,『拜死』」。
  郭先生說當時他在塲,那位問的人是「賴囗囗」(名字我沒記住),排隊等候進入禮堂時,他問說:「今日拜幾? kiann1-ah-lit-pai3-kui?」旁邊的人是高金郎,就回答說:「今天是拜... 」。在旁戒護的人問高金郎說:「他剛剛講什麼?」高回答說:「他問今天是星期幾,台語為『今日拜幾?』」,結果戒護的人貪圖獎金,居然一口咬定賴姓受刑人「在祝壽場合詛咒國家元首,而稱作『拜鬼』」。賴姓受刑人因此又被加重刑期多關了好幾年。
  導覽時,我們來到「仁愛樓」前面,「仁愛樓」三個字顯得非常諷刺。
  明明是一個誣陷無辜的人入獄,嚴刑拷打、殘殺人民的地方,為什麼取名作「仁愛樓」?
  郭振純老先生說:「他本來可以把你抓去槍斃,現在提供地方讓你住,還免費給你吃飯,他們認為這樣就算非常仁愛了。」
  我提到我大四時,因為較晚註冊,與三位外省籍同班同學編作同一寢室。大四下學期有一天,他們突然詭異地問我:「聽說本省人主張,有一天他們治理台灣時,要將全部外省人趕入台灣海峽。你有聽到過類似的主張嗎?」
  當時我大吃一驚,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不符情理的話,這是誣賴台灣善良百姓,挑逗族群爭鬥的不實言論。
  郭先生說,確實有人講過這種話。
  1951年國民黨政府推動台灣地方自治選舉,來營造民主假象。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民政廳長楊肇嘉是政府當中極為少數的台灣人,為了推動民眾踴躍參選,他以公務身份環島演講。在台南那一場郭先生在現場,台上坐的是憲兵隊長、駐軍高階首長和黨派的台南市最高行政主管。
  楊肇嘉在台上說:「這場選舉非常重要,我們台灣人一定要選贏。等我們選贏了之後,台灣人來管理自己的政府,要在市內蓋十層樓、二十層樓的大樓也不會有問題。」然後楊肇嘉在台上轉身用手指著台上另外三位,說:「然後,我們就把這些『豬仔 ti1-ah』趕進台灣海峽。」
  我聽了當下心裡涼了半截,這樣子說話,不就是自找死路嗎?可以說完全不知道怎樣判斷政治情勢。就算你真的選贏了,把來台軍民趕入台灣海峽,這也是殘暴無人性的舉動。
  郭先生說他當時受到這一席話很大的鼓勵,就為選舉奔走,希望真的能選贏這場選舉,他也有時候傳遞楊肇嘉在台上說的話。
  那場選舉,國民黨的候選人在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都敗選。
  臨走前,郭先生要我去看一個地方,這是園區裡當年因為江南案軟禁汪希苓的地方。他這個地方跟中央研究院胡適院長的地方一樣大小,相對於剛剛導覽看到的一間標準房擠進20-33人而言,也是諷刺。
============
  郭先生說:「有人認為你可以在某一段時間瞞騙某些人,但是你無法在長時間瞞騙所有的人。我認為『真理與事實終究會戰勝謊言與暴政』。」
  我沒有這麼樂觀。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你的部落格會有一個『台灣夢華錄』的分類?」
  其實,我認為在台灣人民這種「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搞死政府」的素質之下,我認為台灣很快就會滅亡,會被改名作「島夷」。
  我仿照宋國滅亡以後,遺民孟元老寫的一本書《東京夢華錄》,預想在那個時刻「台灣遺民」會懷念過去的哪些人、事、地、物,拍照留給後人去懷古。
  像現代學者追思希特勒掌政之前的「德國威瑪政府」一樣。
============
  郭先生說:「昨天你在鍾先生那裡特別問起『泰源事件』,我再跟你解釋清楚。」

        當天郭先生也提到丁窈窕到景美入監及被槍決前後的事。

======
  Ken Yifertw 提到...
  2015.8.10 已經在敘述丁窈窕的貼文提到過「郭振純先生」。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28.html
2017年11月20日 上午12:25
======
https://youtu.be/EnFzma7Eu8c















林昶佐 Freddy Lim

再會了,郭振純前輩

曾被國民黨以「連續參加叛亂集會」關了22年的台獨前輩,郭振純先生,前天以94歲高齡過世。

2014年,當時我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邀請國際秘書長Salil Shetty首次來台灣,並與郭振純先生見面。還記得郭先生感動地說:「當年要不是國際特赦組織的救援,他應該出不來了,因為他是被叛無期徒刑.....」。


他打過太平洋戰爭,在二二八事件包圍攻擊大林機場,參加廖文毅的臨時政府,還有台東的泰源事件...等。我2014年與他相遇時,他90歲高齡仍在景美人權園區擔任志工。為了台灣,他似乎有著燃燒不盡的能量。

但究竟,每個人生總有盡頭....

台灣的現在,我們擁有的自由社會,就是許多像他這樣的大時代人物所拚出來的。台灣的未來,郭振純前輩您們未竟的志業,我們會繼續推進。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一個美好的國家!

再會了,郭振純前輩!

【相關新聞】堅持台獨不畏酷刑 白恐受難者郭振純辭世 享壽94歲:https://goo.gl/qEQiBr

(照片為郭振純先生與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的合影,轉自 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7.12.10 蘋果







20171210相關照片

蔡英文: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先後出席在文化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其中總統蔡英文當場除感謝當年救援灣政治犯的8位海內外人士,強調「今天台灣能有這樣成熟的民主,各位功不可沒,「台灣的民主永遠會記得當年各位的付出」,並希望轉型正義能夠變成社會集體的運動,讓台灣人民一起面對過去,走向共同的未來。 蔡英文在會場上先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給郭振純先生、黃秋爽女士兩位政治受難者,以及「回復













****

堅持台獨不畏酷刑 白恐受難者郭振純辭世 享壽94歲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8-06-17 18:07







堅持台獨、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圖/郭文宏


被國民黨政府以「連續參加叛亂集會」為由判處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日前不小心跌倒,非常重視「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的他,因住院無法出席5月17日揭牌典禮。郭振純於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


郭振純1925年生於台南市,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受「明治維新」啟發,希望長大後做「維新志士」,也因被日本人罵「清國奴」,在心中種下反抗的種子;就讀高雄州立屏東農校(現屏東科技大學)時,開始閱讀左派書籍,二次大戰期間曾到東帝汶當過日本兵,二二八期間曾參與包圍攻擊大林機場,被捕後,在送押高雄途中死裡逃生。


1951年,台灣舉辦第一屆縣市長選舉,郭振純在無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葉廷珪辦事處幫忙,四處演講,宣揚台灣人當家作主的理念,葉廷珪打敗另外4位國民黨候選人,沒多久,郭振純就因「台獨意識濃厚」被國民黨逮捕,指控葉廷珪是台獨分子,而郭振純是葉的部下,配合海外廖文毅日本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活動。


1953年5月20日,郭振純被捕,偵訊時遭到拔指甲、裝入布袋丟愛河、螞蟻上樹等酷刑逼供,手腳的4隻大拇指指甲都被硬生生拔下來,但他始終不屈服、不招供,即使整個人快發狂、全身顫抖抽筋,也堅韌的不叫出聲,1954年,國民黨政府以「連續參加叛亂之集會」判處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


1970年泰源事件,郭振純負責廣播,他寫了2份廣播稿,一份針對原住民同胞,一份是西班牙文和日文版,希望能引發國際干涉,向世人揭露台灣內部的鎮壓。


1951年,郭振純在幫葉廷珪助選時,認識「台南郵電支部案」的丁窈窕,兩人因志趣相投相戀,本來已論及婚嫁,但郭振純因顧慮參與社會運動會彼此拖累,又有生命危險,丁窈窕後來另嫁他人,在軍法處時,丁窈窕留了一撮頭髮,用新樂園香菸盒裝著,放在樹下,郭振純利用放封時去撿,日後,郭振純將她的頭髮埋在丁的母校台南女中操場的金龜樹下,盼砥礪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繼續為民主人權努力。




白色恐怖受難者在2017年世界人權日演唱,左二為郭振純,左一為郭振純的牽手孫雍子。圖/郭文宏


白色恐怖受難者、藝術創作者陳武鎮的夫人陳玉珠老師,5月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郭振純前輩,為傳達人權理念,特別為小朋友寫了「綠島人權燈塔」(繪本)這本書,他期待,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揭牌前夕能夠面世,未料,他卻因跌倒而住院了,這本書是郭振純的心意,當時,陳玉珠還請大家一起為郭振純集氣加油。


人權創作歌手艾文,昨天在臉書表示,接到郭振純太太的女兒傳來訊息,得知郭振純前輩已在16日中午12點36分離開大家,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覺得萬般不捨。


艾文表示,郭振純親歷時代巨變,處在恐怖年代仍堅持正義,對社會充滿熱情,1950年底,郭振純幫無黨籍的葉廷珪贏得第一屆台南市長,1953年被捕,當局希望他咬出葉廷珪是台獨的首腦,直接接受廖文毅的指揮,這種從身邊的人羅織罪名,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慣用手法,為達目的,國民黨當局當然少不了刑求,第一天,郭振純就被拔了大拇指的指甲,後來更被裝在布袋內丟愛河,以生死威脅逼供,郭振純始終不為所動,是「克服酷刑的硬漢」。




去年蔡英文總統頒贈獎牌感謝郭振純捐贈白色恐怖歷史文物。圖/郭文宏


艾文指出,郭振純長年投入人權工作,他在2011年世界人權日活動上認識郭振純,郭振純與他分享由郭作詞、日本人權工作者小林隆二郎譜曲的《活出火燒島》,2013年,艾文開始擔任政治受難者合唱團的鋼琴伴奏,相處後發現,郭振純不只是想像中的勇敢正義氣魄,也有溫柔好溝通的那一面。


艾文說,2014年,郭振純希望艾文為他創作的歌詞《行家己的路》譜曲,艾文很喜歡歌詞中的「莫囂俳,卻氣派十足!」,郭振純說,這來自他曾就讀的屏東農業學校,當時校訓有一條「ブルナ ラシク」,就是不能自大,但要有自尊,講道理,但是不需大小聲,這樣會更有說服力,郭振純還補充,「行家己的路」也是他在台南市港公小學(現在的協進國小)讀書時的校訓。


艾文強調,郭振純對他來說,是「俠之大者」,郭振純曾說,《行家己的路》的歌詞,不只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立場來寫,更是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創作,歌詞中的「確認我身份」希望台灣人能自我認識,清楚自己的歷史、地位和未來,進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郭振純遭受國民黨政府酷刑,始終不屈服,不畏懼,但卻無法參加國家人權館正式揭牌典禮。圖/張家銘
影片:2017年世界人權日,郭振純最後一次演唱自己作詞的歌曲



****
郭振純『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2018)


鴻儒堂出版社 - 鴻儒堂書局

www.hjtbook.com.tw/.../ps_QkSchBookList.aspx?...鴻儒堂出版社
作者:郭振純 / 出版社:鴻儒堂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8-01-12 版本:日文 參考價:600. ISBN:978-9866230332 一位台灣政治犯的白色恐怖史我一直攏行家己的路關於郭振純一九二五年生於台南市, 一九五三年因從事獨立運動被捕入獄,判刑無期徒.

意志で生きる命の溜まり(日文版) - 鴻儒堂書局

www.hjtbook.com.tw/Modules/BOOK/ps_Book1.aspx?key=8825
Jan 12, 2018 - 版本:日文 參考價:600. ISBN:978-9866230332 一位台灣政治犯的白色恐怖史我一直攏行家己的路關於郭振純一九二五年生於台南市, 一九五三年因從事獨立運動被捕入獄,判刑無期徒刑。 一九七五年減刑出獄,坐牢二十二年五個月. 台灣建國運動家郭振純,出生於一九二五年,日治時期的台灣.台南。二二八事件時 ...



2015.9.13
李惠仁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實在無法接受 名嘴們為了賺人民幣,硬是把 總統,總統府 講成 領導人和馬辦。 哼!
蔡宏明新增了 6 張相片。

蔡宏明新增了 6 張相片。


【將亡友頭髮埋在樹下】
郭振純幾年前在一次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活動中,製作了悼念女性友人丁窈窕的卡片,卡片中有丁被槍決前和槍決後的照片,也寫了一首短詩:
「戰友 窈窕/汝流的血照亮著路/引導阮來繼續前走/一九五六、七、二四殉難」。

郭振純1951年幫無黨無派的葉廷珪競選台南市長時,與丁窈窕認識,兩人因為志同道合而產生了情愫。1953年郭振純被捕,關在青島東路等候判刑時,有一次,遇見丁窈窕要去醫務室。丁因涉嫌參加地下黨被捕,也關押在青島東路等候判決。他於是借難友的刮鬍刀片割傷自己,到醫務室敷藥,趁機與丁窈窕見面。丁告訴他,自己死罪難逃,明天會留字在一個樂園香菸盒,丟在放封場邊的佛掌花樹下,要他去撿。隔天,他果然發現了丁預置的舊香菸盒,裡頭寫了訣別的話以及一撮丁的頭髮。

郭振純把頭髮藏在一本《西和辭典》寬厚的書背間,陪他度過漫長無盡期的牢獄生活。直到郭振純後來減刑開釋,出獄後很久,他才知道丁窈窕在1956年7月24日被槍決。當時丁窈窕帶著嬰兒坐牢,她在毫無預知的情形下被叫出押房,嬰兒突然被人從她的懷中強行奪走,她則被扣上手銬押往刑場。

被判無期徒刑的郭振純,因為蔣介石過世,於1975年得到特赦。1979年,郭振純在瓜地馬拉經營農場的哥哥協助下離開台灣。離開台灣之前,他把丁窈窕留給他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台南女中操場邊的一棵金龜樹下。

2014年8月19日近午十分,我們陪他到金龜樹下。他說,金龜樹長的又高又大,當年埋下頭髮時,還是一棵小樹。





颱風來襲,許多樹木倒下,街道滿目瘡痍。
其中一棵倒下的樹,位於臺南女中校園內,又被稱為「丁窈窕樹」或「人權樹」,這棵樹有著特別的故事。
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59年前,一位抱著孩子,硬生生被國民黨政權拖出去處決的母親。
當時這位被羅織罪名不得已帶著孩子一起羈押等待判決的母親,有一天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前去監獄大廳。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母親就這樣無預警的被拖出去處決,留下孩子瘋狂哭喊著「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


這位母親到底犯了什麼錯?原來她不過是提醒好友別和心術不正的人交往,結果被心有不甘的人檢舉最後被處決。
她叫 丁窈窕 – 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中國國民黨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

一位認識丁窈窕的朋友郭振純,因被誣指通匪遭到逮捕,在羈押時藉故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以便接觸在醫務室內的丁窈窕。丁窈窕自知難逃一死,輾轉將訣別的話與一撮頭髮交給他。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1975年蔣介石過世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臺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下。

這就是「丁窈窕樹」的故事,一棵見證白色恐怖歷史的樹。
近來許多人在緬懷戒嚴時期、懷念威權統治,這些血淋淋的歷史,真的離我們遠去了嗎?

許多知道這個故事的人得知這棵樹倒下後,希望能在原地建一個紀念碑或牌子,讓這件事能永遠被紀念。
請幫忙將這個故事廣泛流傳,大家一起來支持「丁窈窕樹」立碑紀念。

左圖:遭颱風吹倒的丁窈窕樹(戴源甫老師攝影)
右圖:丁窈窕審判及被處決照片(翻攝自民主紀念館)

丁窈窕冤獄完整來龍去脈: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8229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TwmemoryOr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以「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罪名被判刑10年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回憶,1951年5月17日,他被送到綠島,也是像今天這樣陽光燦爛的天氣。

蔡焜霖說,當初(自己被指為)是萬惡不赦的匪諜,如今成為總統的座上賓,他滿心感慨,也非常感動;回憶過往,「是誰殺了我的朋友?這是轉型正義過程中,我所要追求的歷史真相」;如果沒真相,吃人肉的獨裁者竟變成國家救星、青年導師,就無法達成轉型正義。(編輯:李明宗)




國家人權博物館系列專題4(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曾經創下發行5萬本,6、70年代廣受喜愛的雜誌–王子半月刊,鮮少人知道,這陪伴小朋友長大的雜誌創辦人是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 政治
CNA.COM.TW|作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
民報

#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 4月下旬因跌倒傷及頭部,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他回到故鄉台南,#落葉歸根,告別式公祭時間訂於6月26日
郭振純一生為人權奮鬥,他的自傳式小說重刷印行,特別請出版社在每一本的書頁貼上「慶祝 #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的字樣;郭振純以筆名「#高山琥」寫作《#耕蕃薯園的人》,「高山琥」即高山上的老虎,暗喻「虎落平陽被犬欺」;在獄中時,郭振純假裝不會講中文,長官要教他,他也不肯學,一直裝作學不會,堅持講台語,堅持要「#行家己的路


PEOPLENEWS.TW

【民報】白恐受難者郭振純落葉歸根 626台南家鄉辦告別式
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4月下旬因跌倒傷及頭部,在慈濟醫院加護病房住了1個月,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郭振純於17日回到故鄉台南,落葉歸根,告別式公祭時間訂於6月26日早上9時40分,台南市立殯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