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流沙河:"自由,自由教育" 促使人才輩出《流沙河詩存》《就是那一隻蟋蟀》等


Hao Chen
2019年11月23日下午三點四十五分,著名文化學者、詩人、作家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歲。
流沙河:我是一個失敗者
http://m.aisixiang.com/data/43778.html




子庚鼠年:世界文化中的鼠;漢聲《大過鼠年》;The Cricket in Times Square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余光中、流沙河之前的
紐約時報廣場 就在報童之後
響起
下去的世界
貓鼠皆友,和平共存......




----
多少漢字實存感
無邊解文自由育




流沙河1931~2019:《白魚解字》(2013);我是一個失敗者 (2011);"自由,自由教育" 促使人才輩出《流沙河認字》


...... 2015年,南方人物週刊刊登流沙河的專訪,文中說他在1950年代原是小露鋒芒的青年詩人,但因詩獲罪,被毛澤東4次點名為「大右派」。 流沙河當時被打入右派後,他曾掃廁所、拉糧食、種棉花;文革時被下放到鋸....

留言
---
Ben Chen
Ben Chen
「要干預天下的興亡,
要挽回民族的光榮,
⋯⋯⋯
他們用一顆良心串聯一顆良心,
串成一具救生圈,
以億萬雙手臂高高地舉起,
投給他⋯⋯⋯⋯⋯」
⋯⋯《老人與海》,流沙河
《流沙河詩存》
在清華大學對面的若水堂書店看到,就順手買了一本。
余勋禾《為家兄序》:
「流沙河读书注重新发现,长于推理,考证精严,言必有据,眉批多多,奇思妙想迭出而在文坛独树一帜,⋯⋯心有所思,志向闪现,正如他在一首《搬家》的诗中独白道:
“我的家应该在笔尖峰上/我的家应该在墨水湖底”,
终身践行文学使命,竟至老而弥坚。
个人性格方面,流沙河既有恒定温存的儒生味,又有为坚持原则突然拍案而起,让人尴尬万状的倔强味……」
後記則說:
「相信讀者各具慧眼,⋯⋯若能讀的入木三分,由此悟到具體的”史詩”般的意味,也就不枉編者的一番心血了.」
這詩存中的《謎語》、《詩作者》、《了啊歌》⋯⋯,可能藏著一些話。





詩歌 | 著名詩人流沙河,與余光中的對白

2019-11-23 由 宏燈詩話 發表于文化



流沙河,原名余勛坦,四川金堂人,當代詩人,1948年在成都讀中學時,開始寫作。在成都《西方日報》、《新民晚報》、《青年文藝》等報刊上發表詩歌、長篇小說等,並加入當地中學生組織的青年文藝社和麥穗文藝社。1950年在《川西日報》副刊上發表一些詩歌和長篇小說,同年9月被作家西戎介紹到《川西日報》副刊任編輯和見習記者。其間與人合寫中篇小說《牛角灣》。1952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同年9月調四川省文聯工作,先後任創作員和《星星詩刊》編委。1954年參加中國作家協會重慶分會。1955年在《西南文藝》上發表《寄黃河》等優秀詩篇,受到好評。1956年出席全國青年創作會議,進中央文學講習所學習。同年出版長篇小說集《窗》(中國青年出版社),詩歌集《農村夜曲》( 重慶人民出版社)。1957年出版詩集《告別火星》(作家出版社),發表組詩《草木篇》(1957年《星星》第一期),作品以白楊、藤、仙人掌、梅、毒菌為賦,抒發愛憎之情,寓意頗深。但卻被錯劃為右派。此後,在省文聯工作。1966年5月,被迫回家鄉做鋸木工謀生,歷12年。1978年到金堂縣文化館工作。復出後發表了不少詩作,《故園六詠》榮獲1979~1980年全國優秀新詩獎。


小編按:《就是那一隻蟋蟀》是一篇意象數量眾多、內蘊深刻、組合高妙的佳作。本詩的詩題來自與台灣詩人余光中的交往。1982年,余給流沙河信中說:」在海外,夜間聽到蟋蟀叫,就會以為那是在四川鄉下聽到的那隻。「四年後,余寫的《蟋蟀吟》中兩行:「就是童年逃逸的那一隻嗎?一去四十年,又回頭來叫我?」信上的那句話觸動靈感,流沙河寫了這首詩作答,發表在香港的《文匯報》副刊上。

就是那一隻蟋蟀


台灣詩人Y先生說:"在海外,夜間聽到蟋蟀叫,就會以為那是在四川鄉下聽到的那一隻。"

就是那一隻蟋蟀

鋼翅響拍著金風

一跳跳過了海峽

從台北上空悄悄降落

落在你的院子裡

夜夜唱歌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豳風·七月》里唱過

在《唐風·蟋蟀》里唱過

在《古詩十九首》里唱過

在花木蘭的織機旁唱過

在姜夔的詞里唱過

勞人聽過

思婦聽過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深山的驛道邊唱過

在長城的烽台上唱過

在旅館的天井中唱過
在戰場的野草間唱過

孤客聽過

傷兵聽過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你的記憶里唱歌

在我的記憶里唱歌

唱童年的驚喜

唱中年的寂寞

想起雕竹做籠

想起呼燈籬落

想起月餅

想起桂花

想起滿腹珍珠的石榴果

想起故園飛黃葉


想起野塘剩殘荷

想起雁南飛

想起田間一堆堆的草垛

想起媽媽喚我們回去加衣裳

想起歲月偷偷流去許多許多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海峽這邊唱歌

在海峽那邊唱歌

在台北的一條巷子裡唱歌

在四川的一個鄉村裡唱歌

在每個中國人腳跡所到之處

處處唱歌

比最單調的樂曲更單調

比最諧和的音響更諧和

凝成水

是露珠

燃成光

是瑩火

變成鳥

是鷓鴣

啼叫在鄉愁者的心窩

就是那一隻蟋蟀

在你的窗外唱歌

在我的窗外唱歌

你在傾聽

你在想念

我在傾聽

我在吟哦

你該猜到我在吟些什麼

我會猜到你在想些什麼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心態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耳朵

(1982年7月10日在成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