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吳念真,Kawase先生,游條春,蔡振南,記得sar一粒蛋吃吃咧




2018.6.2


Kawase先生來訪近2小時,談吳念真的劇,每次都數萬人看,.....
(吳念真與綠光劇團共同製作舞台劇「人間條件一」,這是他首次執導舞台劇,......)  
吳送名貴酒的故事 (Kawase先生再轉送出去)......
吳說,昔日Kawase先生的訪談經驗:他是最隨興的日本人。
Kawase先生抱怨說,他因常來台灣,縣再邀請他演講者,都不付最貴的機票錢。
他在"八方"照相,主要目的是教育其孫 菜名及味道等。


Kawase 的理頭2百多元:日本市約6倍貴:1990我是國際理髮客。
談李安的新科技片:自從李安有投資者,就不容易INTERIEW,總有人在1~2分就將他請走。
他竟然不知道電影業 的profit sharing schemes。
其實有道理:參考:
Hollywood accountin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llywood_accounting
英國的新模式之一;
Profit sharing gives hope for UK film industry | Business | The Guardian
Wiggin advised reducing the budget for The History Boys by more than a half, with almost all cast and crew working for a minimal fee. In exchange, everyone, including Wiggin, was allocated a share in future profits. It is an approach that has previously been restricted to a handful of small, low-budget, independent films.


吳念真

公司沒有被搜索,也沒有理由被搜索,謝謝許多朋友的關心。
那是一個奇怪的網站把十幾年前的一個新聞加油添醋,然後另擬一個標題發佈的。
這種事最近太多了,包括有人把我沒講過的話,加上記者問我對世大運的感想,我說「多點讚美吧,台灣不缺批評」這句話連接在一起,蓄意造成誤解。
同溫層彼此取暖,這現象我可以理解,但我更相信認真面對工作其實才是人生最大動力。
星期一,一個星期的開始,就請不要浪費力氣在這上頭了。



【蔡振南的人生六字】
從20年前的《多桑》開始演爸爸,到《花甲男孩》裡的父親,蔡振南認為:「演戲的時候不是只講台詞,口條好也沒用,動作多誇張也沒用,而是你眼睛要講話,嘴角還要能表達6個字:喜、怒、哀、樂、奇、懼,像3歲小孩的好奇,60歲老人的恐懼,還有中間的喜怒哀樂,這叫作『人生六字』。」

「我沒那麼開朗,但也沒那麼哀怨,應該想的都想過了,該過的也都過了,我不能說『自己比別人辛苦』,不能講這種話,誰不辛苦?別人的苦我大概都有,別人的樂我應該也都有,」蔡振南如此剖析自己。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更向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加護病房和7A病房的所有醫護人員鞠躬,若非你們的照顧,我都不知道此刻我會身在何處。
短期內不能開車和激烈活動的自己將乖乖當一個聽話的病人。
我將隨時提醒自己醫生的交待:先愛自己,然後才有力氣去愛、去關心別人。
今天天氣好,我也還好,請放心。



吳念真導演:年初那場年輕人的社運如果不能讓上一代的我們看到自己的「老」、也不接受那是世代交替之必然的話,那我們不僅是老了,而且已經老到成為當初被自己嫌惡的那種老人而不自知......。
好重的話啊!但,確實只有像這樣毫無保留的反省,才是台灣持續能往前推進的力量!
吳念真《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10月24日、25日將於高雄演出,這...
PEOPLENEWS.TW

這個名不見經傳的人,卻是我的「人生導師」之一,是啟蒙者。十歲左右,他教我怎麼替鄰居寫信、讀信,讓我在那樣的年紀裡就開始進入大人世界,理解他們真實的愁喜哀樂。
由於他的信任,讓我一向自卑的性格裡終於有了些許自信。
奉獻自己之長於所需要的人、讓人願意親近、受人敬重絕非來自成就或地位,而是來自你對待人的態度以及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等等這些都從他身上看到、體會到、理解到。
游條春先生,豪邁、優雅。一個不平凡的礦工。
吳念真

1983或84的某一天,在濟南路楊德昌家,一個通紫微的朋友好意地要幫我們算八字,我報出年月日時之後不久,他有點猶豫地說:這個好像不對...。為什麼? 他說:這個日子和時辰生的人應該不在了,不然就是...瘋了,除非,出生那天下大雨。
打電話回瑞芳問媽媽,她說:何止下大雨,那天做風颱!阿嬤為了要去抓雞給我壓腹還差點被風刮到崁腳去!
幾天後,和一個電影公司老闆聊天說到這件事,他說:很準吔!你雖然沒夭折,但是現在在做電影,你沒聽人家說:『做電影,瘋一半』?
1952的今天台灣北部有颱風,風雨洩了天地火氣,讓一個孩子活了下來,瘋癲地活到現在。
PS:一直對這個颱風懷抱謝意,但氣象局的的颱風記錄開始於1958年,因此找不到那個颱風的名字,或者,那時候的颱風根本都還沒名字?

-----
昨天李美國來辦公室,帶了酒,提醒今天是我農曆生日。
小時候都過農曆生日,但所謂過生日也只是「被提醒」,通常是晚飯桌上全家都在的時候,媽媽會說:「啊,今天XX生日呢!」,而爸爸通常就會接一句說:「大人生日吃肉,囝仔生日要打!」,然後挾一筷子菜往誰的碗裡一擱,那就是生日表示了。
離家之後好像也就沒過過農曆生日,因為爸媽都不在身邊,沒人及時提醒了。
直到1970年代中期,瑞芳家裝了電話之後,農曆生日才再度有人提醒,通常當天一大早媽媽就會打電話來,說:欽仔,今天你生日呢,sar一粒蛋吃吃咧!
有一年,倒是爸爸打電話,說:你母仔說今天你生日,叫你sar一粒蛋吃吃咧!聲音出奇的溫柔。說溫柔其實不是很準確,那時候他因為矽肺症的關係鼻子已經套著氧氣。
沒想到中午的時候,媽媽又打電話來,說:我忙到都忘了跟你說,今天你生日,記得sar一粒蛋吃吃咧!
然而我卻聽見爸爸在電話旁喃喃地說:人家他太太不會幫他準備哦?要你在這兒囉唆!
祝今天生日的所有人:生日快樂!
並記得sar一粒蛋吃吃咧。







吳念真在電影《總舖師》中的台詞:「心若歡喜,菜就好呷」


談張志軍訪台 吳念真:中國知道台灣不是馬英九說了算

「燦哥ⅤS.吳念真精采對話」今晚九點「民報之聲」FM89.7


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2014-06-23 17:41
談張志軍訪台 吳念真:中國知道台灣不是馬英九說了算
燦哥與吳念真今晚「民報之聲」精采對話。(記者陳俊廷攝)
針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即將訪台,作家吳念真接受電台「民報之聲」節目訪問時說,他在中國公開推崇李扁兩位總統對台灣民主都有很大貢獻,所以張志軍訪台要面會陳菊、賴清德,他以自己經驗為例,認為中國當然已經在轉變,知道台灣不是檯面上現有執政者(馬)說了算!
但吳念真嘲諷說,很多沒骨氣的台灣人被中國視為丐幫,他強調我們是世界公民,要和世界競爭,正如賴清德態度堅定,無懼中國。
吳念真6月21日、22日南下高雄至德堂公演「八月,在我家」票房開出滿座紅盤,下月底將轉往台中中山堂公演,吳念真南下高雄時,特別接受本報與燦哥FM89.7「民報之聲」專訪,民報在上周六報導:「年底大選 吳念真想看年輕人能不能改變!」一文,迴響熱烈,網路轉貼率驚人,燦哥與吳念真精采對話將在今晚FM89.7播出,本報先節錄部分篇幅分享讀者。燦哥說,大高雄地區現在手機帶上耳機,大都能聽到「民報之聲」的新聞動態。
吳念真受訪時說,中國攏嘛知道您、我是屬於甚麼? 他在參加中國的一項座談中,對岸朋友要其說說台灣兩位領導人(總統),吳念真就說,「台灣兩位總統一位李登輝總統,讓人民可以開始罵總統不會被關,一位陳水扁總統讓人民知道做過總統也會被關」,吳念真向中國人說,「前者叫做言論自由,後者叫做司法獨立」,這是台灣民主兩大機制,這兩位總統都有很大貢獻,這兩項都是您們中國沒有的!
針對張志軍訪台要面會陳菊、賴清德,吳念真說,數年前,我們去中國就已經知道中國開始在轉變,中國習近平為何找宋楚瑜,因為其知道台灣不是檯面上現有執政者(馬)說了算,中國知道有影響力的是誰,誰有號召力影響民心,學運後,吳念真嘲諷說,很多沒有骨氣的台灣人,現在被中國視為丐幫,為中國拍馬屁曲意奉承,想要向中國「討東西」,他說中國現在沒那麼笨了!
吳念真肯定賴清德站在台灣立場說出台灣人的心聲,他說,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吳念真說要敢於接觸,不畏懼接觸中國,並進一步舉例說,有次和林懷民去政大演講座談,一位學生問中國崛起,擔心壓縮工作機會,他和林懷民當場愣住回應說,「那怕德國嗎?法國?美國?日本?…」,吳念真表示,「我們要和世界競爭,而非只是和鄰居(中國)競爭,我們是世界公民,我們才不必怕中國,我們的態度很重要!」
吳念真說,過去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和現在的比率以大不相同,這是逐漸累積出來,他以常出席海外同鄉會為例說,我們要有方法勇於嚐試講給不同屬性的人聽,他以自己在電台主持播放「孤女的願望」歌曲為例說,外省仔聽到我播放「孤女的願望」就反感,但當我解釋,這首台語歌改編自日本歌,描述出門打工做事的艱辛,結果他們就聽得下去,他另舉「孝女的願望」說,過去我們工作聽老闆,現在反過來老闆解釋福利,隨著時代轉變,凡事都要勇於解釋,吳念真說,「只要他們真心想要住在這一塊土地,我相信他們聽得下去!」
他堅信說,台灣要獨立,人就要先「獨立」,「過去咱攏對20、30歲少年仔說,你是囝仔不懂」,其實他們都不是小孩了,回想過去,我們20、30歲也有很多意見,開始寫劇本,新聞局都要「審查」,要我們修改,我們當時都想要「翻」新聞局,結果新聞局要我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現在想想,我們當時就要堅持到底,他反諷說,「哪有鄉下的歐吉桑在講『國語』」,燦哥也回應附和說,鄭自才、黃文雄當時也是少年仔做了天大地大的事情(刺蔣案)!
燦哥與吳念真精采對話,還包括:「一個母親叫台灣」歌曲的故事;剖析台灣媒體與紐約時報現狀,還有他個人人生志業目標及「人生苦短」工作新解,最重要的是,他用充滿台灣本土真情的聲音說:「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吳念真,歡迎大家來聽一個新的觀點,新的聲音-民報之聲,每周一至周六,每晚九點至十點FM89.7」,「吳念真推薦民報」、燦哥主持「民報之聲」的宣傳帶,民生電台準備起跑!
吳念真說,「台灣李總統,讓人民可以開始罵總統不會被關,一位陳總統讓人民
知道做過總統也會被關」吳念真向中國人說,「前者叫做言論自由,後者叫做司
法獨立」,這是台灣民主兩大機制,這兩位總統都有很大貢獻,這兩項都是您們
中國沒有的!(記者陳俊廷攝)

吳念真:年輕時除了死,什麼事都要試試看

仇佩芬 2014年05月28日 22:53 

吳念真:年輕時除了死,什麼事都要試試看
政治大學舉行「駐校藝術家」對談,導演吳念真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對談。主辦單位不知為何放了一個時鐘在兩人桌上,吳念真還開玩笑說,主辦單位怕他們兩個人有老花眼,特別準備一個這麼大的錶提醒他們時間。(余志偉攝)

與導演吳念真28日晚間以人生與創作為主題,進行對話。在提到當前年輕人為22K問題感到困擾時,林懷民認 為,薪水不是偉大的事,對別人有貢獻的事,「不管是22K或18K,都值得去試一試」。吳念真則建議年輕人,不要固守別人附加在自己身上的價值,大學生若 不努力,「那和國中生有什麼不同」?

林懷民與吳念真28日晚間於政治大學舉行「駐校藝術家」對談,暢談創作與人生。在提及近來困擾年輕族群的22K問題時,兩人均鼓勵年輕人跳脫薪資的觀念,思考「想做的事」。

吳念真直言,大學生為什麼只領22K的薪水,從國家的制度面當然有不同的衡量角度,但當大學生到處都是,「大學生若不努力,那和國中生有什麼不同」?儘管知道可能會招來批評,吳念真仍然認為,年輕人不應該只用大學生的身分就要求什麼特別的待遇。

吳念真用自己的父親曾告訴他的話勉勵大學生,「年輕時除了死之外,什麼事都要試試看」,不要固守在別人附加在你身上的價值。

 吳念真與林懷民對談,現場觀眾都拿起手機拍攝。(余志偉攝)

林懷民則說,低薪讓很多年輕人覺得沒有希望,但年輕人可以選擇拿或不拿22K,薪水不是一件很偉大的事,重要的是去做自己選擇的事。林懷民說,人生像搭船一樣,不可能永遠平順,必須在波動中取得平衡,因此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他回憶,去年在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時,有一天走到彰化溪州,有一名婦人從人群中走出來握住他的手,感謝他「美麗的藝術」,讓他覺得這是一輩子最好的事。他認為,曾經努力過,對別人有貢獻,就有辦法「安頓自己」,不管是22K或18K,都值得去試一試。

林懷民也以世事的變化警惕年輕人,人生沒有理所當然,不可能預知走什麼樣的路會成功、做什麼樣的事會幸福;重要的是要相信柏林圍牆會倒、台灣的政權可以輪替、五十萬人在總統府前聚會後不留一張紙屑,相信台灣可以做到這些事。

全文網址: 吳念真:年輕時除了死,什麼事都要試試看 | 國內 | 新聞 | 風傳媒

 

三年前跌落谷底的聯發科技,如今捲土重來、翻身再起,更揮別山寨,直接威脅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在今年《天下》十大標竿企業中,聯發科技名列第三,緊追台積電、鴻海。MTK Inside,已成為全球智慧手機產業僅次三星、蘋果的第三勢力
逆轉勝/聯發科大逆襲!威脅晶片龍頭

逆轉勝/聯發科大逆襲!威脅晶片龍頭

台灣科技廠最常用的策略就是降低成本。但聯發科技可以從創業時期的成本創新,走到白牌手機時代的商業模式創新,現在邁向技術的創新...詳全文

 

獨家專訪/蔡明介:領先是唯一的路

我們不是進攻既有低價市場,而是創造新市場與新消費者,這就是「新市場破壞式創新」...詳全文
更多內容/蔡明介的勇與鬥

更多內容/蔡明介的勇與鬥

蔡明介是如何率領千名工程師從邊緣到主流、從追隨到超越、從山寨到品牌?最新一期《天下》有最完整的解密報導,會員價162元,立刻購買...詳全文

  ***

吳念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吳念真Translate this page
吳念真(1952年7月29日-),本名吳文欽,筆名念真,臺灣新北市人,生於臺北縣瑞芳鎮(現新北市瑞芳區)侯硐大粗坑。臺灣知名導演、作家、編劇、演員、主持人。2013 ...

Facebook:吳念真‎‏ 


蔡振南當遊民8年, 吳念真等有人救......
蔡振南 多桑 台語 
賺多少人的熱淚 包括Kawase先生
當年Kawase先生 看此片落淚改攻台灣電影史一定還聽不懂此曲

《新年頭老日子》微電影 今日登陸優酷 - 吳念真(著名導演、編劇、作家)執導

這原本是個舞台劇,微電影版本濃縮了很多精髓,個中滋味可以慢慢體會! 
吳念真在謝幕時曾說:
劇中老男人的內心世界 其實是自己的寫照 - 也可能是你家那尊標本的縮影! 哈!~

此微電影不僅是吳念真闊別電影十餘年重拾導筒的回歸之作,同時也標誌著優酷出品“大師微電影”2013年再度重磅席捲歸來
  
無論是文字還是影像,他始終如一地堅持記錄臺灣本土小人物的故事,為小人物代言,此次執導的微電影《新年頭老日子》同樣再次聚焦本土小人物的生活。

影片溫馨描摹了大城市小人物面對的中年危機,不斷在夢想與現實、個人與家庭中尋求平衡的一隅。
對於影片的創作理念,吳念真說道:
“我這次試圖用最簡單的故事、最簡單的鏡頭、最簡單的場景講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由金馬獎、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林美秀及去年臺灣熱播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演對手戲的羅北安傾情出演。
  
吳念真多年來游走于編劇、導演、演員、作家等多重身份。
作為編劇,憑藉《魯冰花》、《戀戀風塵》等先後5次獲得金馬獎的垂青,次獲金馬獎提名;作為導演,執導的作品《多桑》在多個國際影展斬獲大獎;作為演員,在《一一》裏塑造的老實木訥的簡南俊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他還寫小說、拍廣告、開公司、辦講座、主持電視節目,被譽為臺灣“最會講故事的人”。
  
上世紀80年代的臺灣上演一場轟轟烈烈、長達10年的電影改革“新浪潮電影運動”,這場改革背後的靈魂人物正是吳念真。
然而,1997年以後,吳念真便很少有電影作品問世,而是選擇舞臺劇和著書。

去年所著的《這些人,那些事》登上大陸各大暢銷書排行榜。
吳念真對此解釋稱:“好萊塢已經把全世界的電影打得亂七八糟了。
吳念真也表示自己今後只當讀者,不再寫小說,闊別電影十餘年後再次攜首部微電影作品《新年頭老日子》回歸電影。
  
自去年,優酷出品打造出由顧長衛、許鞍華、蔡明亮和金泰勇四位來自內地、港、台和韓國的亞洲著名導演親歷執導的“大師微電影”這一品牌後,“大師微電影”以其新穎的內容策劃、高品質的製作水準、國際化專業創作班底
全面提升了微電影品質、使得微電影擺脫“草根”標籤,引導行業向優質、精品化升級。
今年,“2013大師微電影”再次集結強勢回歸,除了吳念真之外張婉婷和羅啟銳夫婦、呂樂、黑澤清親自操刀執導的三部作品也即將陸續登陸優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