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老夫老妻的故事很多.....我的及朋友陳長仁的.... 。陳若曦(Lucy Hsiu-Mei Chen,1938-). Qiu Jin (秋瑾 c. 1875–1907).


我的及朋友的....
 嘉義郡 Taipao 
端午節來走走


無婚一身清
無殼天地寬
陳若曦 愛在台北
原來生活可以那麼簡單!?對於一位譽滿天下,獲獎無數、青史留名的大作家,15坪的「老人住宅」,是否太寒酸!?她把3棟房產,留給再婚的前夫、花5年掙錢買保險,利用終生回饋年金,抑注升學受挫,在美國當工人的小兒子,更把晚年儲蓄,廣作社會捐贈,散財行善。
無慾無求,果然天寬地遠,她心靜如水、甘之如飴。
這個人,是84歲的知名作家陳若曦(Lucy Hsiu-Mei Chen,1938-),大華人圈「傷痕文學」第一人,創作豐富,獎項無數,光是一本《尹縣長》著作,就翻譯成8國語言,「國家文藝終身成就獎」得主,她當之無愧,累積出的精神高度,堪稱典範。


......翌(1999)年小兒子陳賡,寫郵電告訴陳若曦,「媽媽,爸爸要我告訴你,有人一直勸他跟一個女士結婚,他現在決定要結婚了。」
陳若曦很大氣,給段世堯寫了短箋;
恭喜您,老年有老伴,
祝福您們快樂、幸福與美滿!
陳若曦從此完全切斷與段世堯關係。25年的時間過去,陳若曦沒有後悔,她的記憶鮮明如昔,她們離婚與愛不愛,真的沒有關係,完全是因為她堅持回台灣,而他不肯。
「台灣有難,理當返國,守護家園。1968年,我可以不顧一切,跟隨段世堯去中國大陸,結果受盡折磨,這次,我要回台灣,段世堯理應還我一個人情,一起返台定居。段世堯欠她的一個大人情,始終沒有還她。」陳若曦讓憶定格在那裡,沒有怨懟,縱使段世堯隔年就再婚。他們之間的旅遊條款,也只用過一次。......


總之,陳若曦常說,她堅持自己的選擇,所以無怨無悔。84年來,把地球繞了一大圈,社會主義、民主主義、資本主義⋯,她用雙腳去生活、去體驗,小至婚姻家庭,大至國家大事、人類福祉,她沒有缺席。走過璀燦與綺麗,陳若曦回來找素樸安靜,這是何等的豐盈、崇高與純粹,不愧是跨域、跨界的一代女豪傑。
然而,更動人的畫面是,她笑咪咪坐在「老人住宅」矮牆,等吃粽子的微笑姥姥,人見人愛!


秋瑾,「中國的聖女貞德」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cn.nytimes.com › zh-hant





·Translate this page


Mar 9, 2018 — 秋瑾生於風雨飄搖的晚清,她逃離包辦婚姻,遠渡日本留學,並加入反清組織和婦女解放運動,成為中國新興女權主義的先鋒。她因被控參與推翻清政府遭斬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 › obituaries › overlooked-qiu-jin








Mar 8, 2018 — as China's 'Joan of Arc.' ... With her passion for wine, swords and bomb making, Qiu Jin was unlike most women born in late 19th-century China. As ...


Qiu Jin (c. 1875–1907)


Encyclopedia.com
https://www.encyclopedia.com › women › qiu-jin-c-1...







1875–1907). Chinese revolutionary, poet, and feminist, who championed women's rights and was executed for her role in an attempt to overthrow the Qing Dynast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