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拒許勝雄「代位清償」;太陽花與大腸花;

有種!帆廷拒「代位清償」




2014/04/18 18:25 79844LINE分享

分享



小編的新聞讀後感:
1.立法院估出來285萬的修復預算,打了好多媒體的臉,某些媒體也算是苦主啦, 因為立院與行政院某些人放話稱學生破壞達一億,某些記者與名嘴就開始誇大學生「打砸搶」立院與行政院...建議讀者不妨思考一下,新台幣近期並沒有急速貶 值,假如真的有打砸搶,要湊到一億的損失,也有點困難吧?
2.學運決策小組真的有種,不想與工總扯上關係,也打了許勝雄跟王金平的臉...
3.獨立思考的習慣,要由個人自行建立,網路、電視資訊不可盡信...




太陽花學運造成立法院議場損毀需285萬元修繕經費,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願負責「代位清償」。對此,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傍晚表示,婉拒許勝雄的「代位清償」,近日會主動和立法院財務、總務單位聯絡,原本學運為了硬體設備徵得各界捐款,目前結餘一千五、六百萬元,扣除善後等開銷,應可支付修繕經費。


賴中強表示,自行負責修繕議場的立場,獲得民主陣線成員等NGO(非政府組織)共識,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的主要學生代表也表示同意。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聲明如下: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足以支付此一款項,我們願意主動支付285萬元損壞金額,但拒絕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318佔領行動財務說明請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部落格(http://dfactsa.wordpress.com/)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我們感謝運動過程中所有民眾出錢、出力、捐輸物資的協助,但是歉難接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原因有二:
一、「代位求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法院後,由許勝雄先生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勝雄先生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之期待不符。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我們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王家俊/台北報導)

台灣來鴻:太陽花與大腸花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11
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在不少西方觀察家眼中,是台灣民眾對中國通過經濟控制台灣進而完成政治統一的反彈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撤離已滿一周,表示要出關播種的學運,眼下除了在校園內播種太陽花,另外在南台灣也出現遍地開花的」大腸花」。
這場引起全球注意的佔領議場行動,據學生代表陳為廷與林飛帆回述,其原本謹是預計象徵性的佔領議場,但沒想到後來會演變成佔領超過三周聲勢浩大的公民運動。

相關内容

相關新聞話題

超過三周佔領撤離的原因,有媒體稱是包括富士康總裁郭台銘等人的介入折衝,學運提出的正式理由則是要"出關播種",但在大腸花論壇上佔領議場參與者則爆料說,實際原因是因為已經撐不下去。
在文字上用"大腸"自我解嘲"太陽"的大腸花,是在學運核心決定撤離議場後在立法院外連續三天的論壇,論壇目的是讓學運參與者不限尺度對時政與學運提出批判。
如果強調不留垃圾與靜坐場地秩序的大陽花是學運核心人士決策下呈現的一面,大腸花反映的是則是這場公民運動參與者間的多元想法,與對運動反思的另一面。
比如他們故意以發表意見前要先說粗話,以及擺放成排啤酒來反諷學運迎合"溫和理性"口味的型像包裝。
大腸花
大腸花論壇的參與者反映出太陽花學運並不僅只是一場學生運動,其中固然有像是台灣頂尖大學的醫科學生,但也有年輕的上班族、工人、長期參加公民團體的成員、甚至也有香港人。
人們在論壇上發洩了許多不滿,比如有佛光山星雲法師創辦的南華大學學生,針對星雲稱學生應等選上總統再來改革台灣提出反擊說,按星雲邏輯他也應等當上菩薩再來說大道理。
太陽花學運在不少西方觀察家眼中,是台灣民眾對中國通過經濟控制台灣進而完成政治統一的反彈,學運的核心人士從未提起台灣獨立議題,但大腸花論壇上許多人明確表達立場。
他們在論壇上仿效1989年因主張台灣獨立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時自焚身亡的鄭南榕語氣,先說出自己的名字,接下來的一句則是"我主張台灣獨立"。
這種主張台灣獨立的聲音隨著國民黨六年前的重新執政在台灣公共論壇漸漸消失,而被視為傾向獨立的民進黨近期也有成員稱該黨應癈除台獨黨綱。
民進黨在執政時稱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且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以外的國家,不過一名在論壇上發表意見的年輕女姓則不認同,她舉例說牛肉麵是面,太陽餅是餅,中華民國其實是中國,台灣還沒有真正獨立。
身份認同
從太陽花與大腸花年輕參與者的發言來看,反映出了台灣中央研究院一項"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長期研究,在老年人逐漸凋零後,人們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變化。
這份從八十年代開始進行的研究顯示,隨著時間推移人們對台灣人的身份認同越來越高,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越來越低,且與執政者是誰做什麼方向的宣傳並無關係。
其2013年所作的調查顯示,在被問到自我身份認同時,回答台灣人者佔73.7%,中國者人佔1.1%,兩者都是者佔24.2%。
該研究在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的調查,這三者的比例則分別是59.9%、9%以及30%。
而在對台灣前途的調查中,該研究在2013年的數據顯示包括盡快宣佈獨立、維持現狀走向獨立,以及永遠維持現狀加起來佔77%,維持現狀走向統一佔17.7%,盡快與大陸統一則僅佔1.9%。
(責編:橫路)

立法院總損失285萬 許勝雄全額買單

〔本報訊〕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宣布,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結算後修繕費為285萬元,已確定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買單,立院也不會對學生提告。
  •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確定要替立法院損失買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確定要替立法院損失買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王金平表示,許勝雄在學運發生期間第一次向他拜會時,他就曾提起學運落幕後,學生可能面臨的問題,當時許勝雄也相當豪爽,當場答應會替學生負責。
王金平指出,經過估算後,立院修繕費為285萬元,已確定由許勝雄代位求償,不需要學生賠償,立院也不會對學生提告。
285萬元的修繕費中,議場地毯、桌椅、玻璃、油漆等修護費約227萬元、植物鋪植費9.8萬元、立院匾額2.6萬元、資訊軟體與電話設備修護8.9萬元、監視系統修護21.1萬元、麥克風修護8.8萬元、門鎖損壞2萬元、群賢樓車道柵欄與鐵捲門更新費5萬元。
有媒體報導,立法院損失最初粗估達上億,之後又改成數千萬;但公民自發性成立「三一八空間團」,由數十名專業技師組成,估算結果約350萬元以內,與今天立法院公佈的結果較為相近。
---
出資立院修繕費用 許勝雄苦笑盼「下不為例」
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4-04-18 16:37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證實將負擔太陽花學運立院物品修復費用285萬元,但他希望「下不為例」(記者唐詩攝影)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8)日透露,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將負責立院議場修復費用285萬元,許勝雄下午向媒體證實確實埋單這筆費用,但強調對學生破壞公物的行為,「下不為例」;他指出,社會大眾對太陽花學運雖有不同見解,但全民都在同一條船上,台灣實在沒有條件及時間持續原地踏步。
許勝雄認為,台灣沒持續撕裂的本錢,「如果今天不承擔,過10、20年再回頭看會後悔」。他說,太陽花學運對台灣不管是民主化或自由尺度都是一種考驗,如何讓台灣永續發展過程能愈來愈健康,並學會更多的民主和法治,值得深思;他說,「很多事情可以透過溝通、協調」,希望台灣社會祥和、善性互動。
對於學運看法,許勝雄表示,是不該發生這樣的一些事(指學運破壞物品),應該學習怎樣讓傷害降到最低,他確實有點擔心學運會擦槍走火,社會恐付出更高的成本及代價,希望能盡早落幕,為此他主動拜會王金平,並在其慈悲憂心學生恐面對索賠問題時,當場承諾負責。
他並透露除了王金平外,也曾致電或與「決策高層」見面,但不方便提及,此外他否認曾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聯繫。
許勝雄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每個人都要想辦法盡自己一份力量,台灣未來還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和考驗;他說自己去看台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正全員出動塑造一個好的國家形象,台灣不能再持續撕裂,應捲起袖子往前走。
立法院長王金平稍早表示,群眾損壞立法院區物品,修繕總額約新台幣285萬元,將由「善心人士」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承擔;另一方面,立法院總務處已列出細項,損壞項目主要包括議場內地毯、桌椅、玻璃、皮門、油漆及牆面潑墨清洗等修護經費約227萬元,
其他待修復項目還包括:立法院青島東路院區及青島三館、鎮江會館露臺草花等植物補植經費學9萬7965元,立法院牌銜匾額修護經費2萬5900元;資訊軟硬體及電話設備損壞修護經費8萬950元;監視系統攝影機及線路損壞修護經費約21萬1000元;議場麥克風損壞及線路檢修經費8萬8000元;門鎖損壞修護經費約2萬元;群賢樓車道柵欄及鐵捲門更新經費約5萬元。






80-90年代的企業界名人許勝雄先生 ( 金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仁寶電腦公司創辦人),約十年前,有感而發 (他的創業伙伴溫世仁19481212003127)過世時),深感每個人都只存在他的親友的記憶中而已,而這些記憶,等到當事人(載體)過世之後,也跟著消逝…..
這真是人生不過爾爾的一種說法; that is a fact of life







6工商團體 喊逐條審

許勝雄哽咽:自己國家自己救



更多專欄文章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談起服貿爭議,一度哽咽低頭拭淚。康仲誠攝

學運風暴第8天
【財 經中心╱台北報導】反服貿學運延燒,工商界皆表憂心,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率全國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 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6大工商團體共52名代表舉行記者會,以「相忍為國、冷靜對話、凝聚共識、發展國家經濟」為題聯合喊話,提出停止抗爭、 立院檢討立法程序並進行逐條審查、召開國是會議等6大訴求。






車隊聲援
全民計程車昨號召150輛小黃,浩浩蕩蕩繞行立法院聲援反服貿。施昂強攝

說 到激動處,許勝雄一度哽咽:「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若台灣無法跟世界經濟體接軌,將逼中小企業外移,對台灣最不利,惟此時在社會對立氛圍下,服貿恐難有 效推動,建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盡速展開朝野協商,讓法案回歸委員會或院會,進行逐條實質審查;同時建議召開國是會議、建立對外談判的國會監督機制。此外, 工商業界近期將晉見馬英九總統,表達維持社會穩定、尋求國家發展的建言。







貼報相挺
運將在車身貼上《蘋果日報》與支持學生標語力挺學運。張貴翔攝

「九成受益一成傷」

對於部分勞團的全國罷工主張,許勝雄直呼不可,因服務業與製造業產值一天恐損失1200億元,不但影響外商下單意願,更衝擊勞工就業與所得,全民皆輸,尤其近年來韓國無論是企業、政府都盡一切努力,塑造偉大的韓國,「我們卻是所有的人,塑造一個非常糟糕的台灣!」
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張安平直言,服貿一定會對部分產業造成衝擊,但對台灣九成以上產業是正面的,「不能因一成的受傷產業,放棄那九成的受益產業,也不能讓產業裹足不前,讓產品負擔更高的稅率。」







服貿衝擊台灣未來,家長頂著高溫在立院外抗議,孩子裸身在旁玩耍。葉郁甫攝

炎洲總裁:不懂服貿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昨出席自家活動時也說,台灣不能孤立,需與世界接軌,與各國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不可免,「但協議內容可更縝密,盼朝野用更寬容的方法,找到皆大歡喜的結局。」
陳飛龍表示,協議若無法經國會同意,重啟談判也沒什麼大不了,政府應幫助可能受衝擊的產業,將傷害降到最低。
炎洲集團總裁、膠帶公會理事長李志賢則指出,就連他身為理事長都不知服貿內容,政府也沒來函說帖,光辦說明會,很難聽得懂,政府應更周延一點。

若沒過民幣無去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憂心,中國在服貿協議中,承諾給我方1000億元人民幣額度回流,若服貿沒過,台灣的人民幣資金去路有限,銀行將不再用動輒3%的高息吸收人民幣存款。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亦強調服貿協議通過的必要性,對金融業幫助很大,避免被國際經濟邊緣化。

6大工商團體6大建言

1.民眾停止抗爭,避免影響國會運作,才不會使國家陷於空轉
2.立院重新檢討立法程序,王金平院長盡速展開朝野協商,對法案回歸委員會重新討論或送院會逐條實質審查
3.政府召開國是會議,對兩岸關係、貨貿協議、核四及推動經貿自由化等議題,進行朝野共識與民間對話
4.政府建立國會監督對外談判機制的法制化,以回應民意、化解社會疑慮
5.罷工對台灣的經濟損害難回復,盡失殘存優勢,致全民皆輸後果,不可不慎
6.工商業界將於近期安排晉見馬總統,表達對維持社會穩定、尋求國家發展的建言
註:6大工商團體:全國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資料來源:6大工商團體、《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