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蘋論:馬江態度有問題;馬某孤立無援、眾叛親離。釣魚台列島問題:評"核四僵局難解 馬英九汲取日本經驗"

蘋論:馬江態度有問題

 
 
更多專欄文章
昨晚槍決三名死囚,由於時機敏感,被人懷疑是政府靠槍決犯人來轉移社會焦點,並以此挽救幾乎喪失殆盡的統治正當性。
此前,南韓沉船慘案最荒誕的劇情是數百名高中生聽從船長的話,乖乖待在船艙裡被淹死,而不聽話敢衝出來的學生則可跳水逃生;船長卻慌張到只穿內褲倉皇逃離,棄坐以待斃的學生於不顧,理由竟然是屁股痛!

且戰且走隨時權變

台灣若發生福島模式的核電輻射大量外洩,也是相信政府核電安全宣傳的居民,首當其衝大量慘死。到那時再承認不聽話反核,以及早已搬離北部的民眾有先見之明,已經來不及了。不同於南韓的是,馬船長、金大副、江二副不會慌到只穿內褲出逃,而是舒舒服服坐在可防止生化傷害的雲豹裝甲車內逃亡;若情況惡化還有美國或者中國可以「緊急避難」。理由?南韓船長已經為馬金等準備好了──屁股痛!
馬江等始終搞不懂為什麼老百姓服貿也反、核電也反,不都是福國利民的好政策嗎?問題在於政府只看到有利的一面,人民卻看到不利的一面。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政府無遠慮,必有人民抗爭的近憂。服貿和核電的風險遠高於可見的利益。服貿的風險是遭政治併吞,失去自我和自由;核電的風險更致命。前者失去靈魂,後者失去生命和家園,這樣的風險無論換來多大的利益都划不來。簡單講,要命還是要電?
馬江的核四封存咒語,表面上是停工,但裡子是不停建。安檢是幌子,應付選舉先,至於公不公投,選舉完到時看情形再說。這種打帶跑,隨時權變的且戰且走作風,是總統、閣揆對待國家重大政策的態度嗎?如果社會壓力太大,非公投不可,政府也可以用當年對付扁公投綁大選的「反動員」方式解決之;或玩弄國民黨擅長的文字遊戲,把公投題目正反寫,讓人民神聖的《憲法》權利──公投,在高門檻的巫術和深文周納的文字迷宮中失落,反而變成政府政策的背書工具。 

玩弄文字引來危機

本文不在討論核電和公投,而在質疑馬江當局對社會的態度。作為現代政府的領導人,對重大政策和對人民必須有誠於中,形於外的誠信、必須透明、必須可預測、更必須服從大多數民意;不能像現在這樣話裡有話、預留餘地、玩弄停工不等於停建等文字遊戲、隨時權變、以退為進、兩面三刀、多重標準、轉移焦點、偷換主題等。這樣會造成政府的信任危機、正當性危機和權威危機,而這些危機此刻正在啃食馬當局的骨頭。 





馬政府拆解核四未爆彈,決策過程狀況不斷。馬英九找來藍營縣市長為「封存核四」背書,但封存是否代表實質停建,閣揆江宜樺卻未鬆口。本刊調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以禁食要求停建核四,迅速蓄積反核民氣,府院高層在時間壓力下,顯得進退失據,不僅無力擺平唱反調的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等,藍營立委也各有主張。任期還有2年的馬英九,繼深陷學運狂潮後,又再次墜入核四風暴,這次卻更孤立無援、眾叛親離。詳情請看675期《壹週刊》 



馬某據說是釣魚台列島問題專家,上周Obama和Abe在東京大飲Sake,發表共同防禦釣魚台列島時,也不見休兵的外交部抗議。
日本Toshiba等財團,早已是世界主要核能供應商。他們昨天派議員來台灣關說,希望馬好好向他們學習:多用清潔而先進的核能......馬不知道日本人說的是什麼東西,只會頻頻點頭,馬更忘記建議,將台灣的核廢料,儲存在我們固有領土釣魚台列島。



 核四僵局難解 馬英九汲取日本經驗NOWnews今日新聞 (2014-04-28 13:40)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核四爭議撕裂台灣社會,與我國狀況類似的日本卻擬重啟核電運作,總統馬英九今(28)日安排接見「日台交換核能資訊訪問團」,特別像訪賓提出三個問題:「日本改變核能政策原因是什麼?」、「如何確保核能安全?」、「人民對此政策是否支持?」。訪問團由東京大學前校長有馬朗人領隊,團員包含自民黨「電力安定供給推進議員連盟」會長兼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眾議員等7名國會議員及8名核能專家,此行來華將參加經濟部與台電舉辦之研討會,會中將發表專題演講並探討核電未來發展等相關議題馬總統致詞指出,對於核四的未來,政府已宣布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並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總統表示,日本處於地震帶,9成以上能源仰賴進口,因為是獨立電網,沒法從其他國家購買電力,加上311地震海嘯和事故衝擊,歷史上罕見,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決定重啟核電運作,我國想知道考量為何。馬總統說,我國和日本同樣處於地震帶,98%能源仰賴進口,獨立電網,核能發電量佔18.4%,所以希望了解日本經驗,作為我國重要參考。馬朗人指出,兩國狀況類似,都是島國,遠離大陸,天然資源匱乏,雖然台日兩國都努力開發再生能源,但因為非常耗時費錢,必須要從長遠角度發展才行。他還說,核能可說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所開創出來的能源,世界上對核能有很多研究,也盡全力在開發,是一種非常有潛力的能源。馬朗人表示,在再生能源發展的同時,也應在確保核能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利用核能,並全力解決核能衍生出的問題。日本眾議員細田博之則說,日本電價已平均調漲20%以上,如果核能問題不解決,未來電價還要再漲,並將造成失業問題。細田博之表示,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對福島核電廠來說,本來的想定約7公尺高度,但沒想到卻高達15公尺;地震發生後核電廠停止運轉,但因為大海嘯讓核電廠失去電源,造成後來的爐心熔毀、輻射外洩,引發很大的災害,也帶給台灣很大不安,甚至影響到台灣輿論對核電的支持,對這樣不幸的結果,他感到非常遺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