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少林掃地僧或稱無名老僧,李小文


李小文(1947年3月2日),中國地理學家。出生於四川自貢。籍貫安徽貴池。1968年畢業於成都電訊工程學院(電子科技大學)。1985年獲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地理學博士學位。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遙感與GIS研究中心主任,曾為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所長。[1]
在美國留學時他最喜歡讀金庸小說,最喜歡的人物是《笑傲江湖》里的令狐沖,他覺得自己在性格上有點像令狐沖。在中國科學院大學的講台前作報告時,他低頭念著發言稿、蓄著鬍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沒穿襪子的畫面被人稱為其貌不揚、內功深厚的大師「掃地僧[2]



少林掃地僧或稱無名老僧金庸小說《天龍八部》里的神秘高僧,隱居於少林藏經閣,日常功課是掃地。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會上,輕鬆收服蕭遠山慕容博,並且能識破個人練功的破綻,其實力之強悍被許多金庸迷視為天龍八部小說中的第一高手。在2013年12月開播的新版《天龍八部》中,自稱法號空然,是少林寺玄字輩口中之師伯祖,因精通少林寺七十二門絕技中的十三門絕技,亦被玄生大師稱之為十三絕神僧。

武功[編輯]

原文:「他雙掌只這麼一和,便似有一股力道化成一堵無形的高牆,擋在蕭峰和慕容復之間。」 可以看出他會「星移斗轉」之類的武功,將兩股力道糅合在一起。
掃地僧曾一眼看出鳩摩智用的是逍遙派的「小無相功」,但逍遙派連名字都鮮為人知。
故事最後在少林寺中,慕容博、慕容復父子與蕭遠山、蕭峰父子相遇,雙方欲血殺對方,此時掃地僧出現,先分別殺死慕容博與蕭遠山,並用高超醫術再次使兩人起死回生,摒棄戾氣的兩人,至此明白家國讎恨、生死離別都如夢境,方才放棄仇恨、大徹大悟,皈依三寶,不再過問世間恩怨。

年齡[編輯]

原文描述:「一個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掃帚,正在弓身掃地。這僧人年紀不少,稀稀疏疏的幾根長須已然全白」、「不知是四十二年,還是四十三年」,可見為半路出家。
然而少林僧人從未去注意到掃地僧,就連蕭遠山父子、慕容博父子一直到掃地僧說話才有所察覺,武功實在高深莫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