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不能沒有林義雄(江春男):宜蘭祭拜受難家人 無語問蒼天 ;不回應政黨;心疼蒼生、仁勇兼具的「哲人」典型 4 (孫慶餘)


江春男:台灣不能沒有林義雄

6693
林義雄一早到宜蘭山上的林家墓園,站在母親和兩位雙胞胎女兒的墳前,他仰望天空,面色凝重,眼眶泛淚,一邊扶著太太,一邊是抱他痛哭的妹妹,這一情景,讓人揪心肝。

回台北後不久,林義雄主動到台大調養身體,並拆除義光教會的禁食設備,準備回宜蘭五結老家,有人以為他的禁食即將結束,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先辭公媽,再回老家,是為殉道作最後準備。

禁食一個禮拜,已到體力極限,林義雄身體虛弱,臉色灰暗,但仍然意志堅定,心智清醒,自己走路,維持尊嚴,這是經過長期鍛煉的結果,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他在給女兒奐均的信上說,四月十二日,他到利澤海邊看日出,「看到旭日特別紅,漂亮得不知如何形容它,吸引得我不想移開目光,真想以後能經常看到這美景。只是想到下午要去台北安排禁食,以後可能再也沒機會看它了,不禁有點感傷。」

「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經常浮現的也都是我熟悉的山,海,親友,家人,更多時候也會浮現您祖母的慈顏,和亮均亭均纏著我陪他們玩的可愛相。」所以前天就決心再回去宜蘭一次,「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他相信死生有命,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我們去焦慮煩憂。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他有殉道之志,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但仍對生命充滿渴望,放不下家人親人家鄉和一切美好的東西,他對這個世界依依不捨。

他應該勇敢活下來,台灣還有很多很多事,家人親友需要他,社會需要他,台灣人民需要他,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他。
林義雄應該勇敢活下來,台灣還有很多很多事不能沒有他。
------


禁食7天的林義雄先生,28日下午3時40分,在志工陪同下就醫。


傍晚五時許,林義雄的禁食區包括床、標語與留言本等物品開始撤離。
在禁食行動中體力轉趨虛弱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在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從宜蘭祭祖返回義光教會後臨時由志工護送赴醫院療養,傍晚五時零二分,林義雄...
news.ltn.com.tw



楊索

慟啊!義雄仙已知大限,去宜蘭墓園是祭別啊!


林義雄宜蘭祭拜受難家人 無語問蒼天




2014年04月28日11:33





民 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今進入第7天,林義雄今早9時許,突然步出義光教會,隨即在友人的扶持下搭車前往宜蘭祭拜遭殺害的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 兒。一行人抵達宜蘭後,林義雄身體虛弱,靠著親友攙扶走入墓園,短短300公尺,走了10餘分鐘,家人擔心他身體不適,一度要他停下腳步歇息,不過林義雄 堅持往前走。




在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兒的墳前,林義雄一度哽咽,他強忍著不出聲,但臉上表情及眼眶泛紅,在墓前鞠躬後,林義雄家族繞墓園一 圈,來到墓的中央,最小的妹妹林麗貞難過的抱著林義雄,向母親哭訴,請求保佑林義雄能健康,隨後一群人向墓碑鞠躬,林義雄全程都未發言,但偶爾看著天空, 似無語問蒼天。(林泊志/宜蘭報導)







林義雄在家人攙扶下到宜蘭祭祖。林泊志攝


林義雄全程不發一語,時而望向天空。林泊志攝


林義雄表情難過、痛苦,似乎身體不適。林泊志攝


林義雄與家人難過的哭泣。林泊志攝


林義雄虛弱的需人攙扶。林泊志攝















結束繞立法院7圈靜默遊行後轉往義光教會.剛好碰上林義雄主席到宜蘭老家祭祖回到教會.下車時已無法自行站立需要志工扶持.在場有人忍不住放聲痛哭.心酸的拍照後趕緊走出外面以防淚水掉落



幕僚:林義雄不回應政黨 持續禁食 - 新頭殼 newtalk


newtalk.tw




孫慶餘專欄:林義雄的「哲人」典型


孫慶餘 2014年04月27日 10:56





林義雄以殉道精神為反核四無限期禁食。(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林義雄決心無限期孤軍禁食。朋友及支持者擔心他以身殉道,個個悲不自勝。馬江體制以民主社會要理性,借機反諷他。尊敬他的人以「人格者」 稱呼他,蔑視他的人以「個人妄圖威脅掌權者」看待他。只有很少人體會,他絕非不理性的威脅者,更不只是人格者及殉道者,而是一個心疼蒼生、仁勇兼具的「哲 人」典型。

易卜生說「最孤獨的人是最強大的人」,孟子說「雖千萬人吾往矣」,談的都是天下的大勇者,林義雄庶幾近之。孤獨所以能產生力量,因為不凡的人從孤獨絕望中 聽到「內在之聲」,不再懼怕生死。靠著它,得以承擔常人無法承擔的重負,忍受常人無法忍受的苦難。林義雄並非美麗島事件參與者(是康寧祥邀他一起南下關心而已),卻被當叛亂犯逮捕,飽受非人酷刑而堅志不屈(不認罪、不出賣其他人),在戒嚴時代,這是何等的重負!他無辜受難,迫害者竟連他一家三代也不放過, 發生㓕門慘案,對一個愛家至深的人,這是何等的苦難!

經過自身及至愛者如此慘禍,一般人必已心死,林義雄卻能把悲慟化為大愛,「要讓母親死得有價值」,亦即要將母親給予的生命奉獻民主、奉獻台灣。他的核四公 投倡議、靜坐、千里苦行,一而再再而三,持續20餘年,必須大愛才能辦到。他這次禁食,訴求「落實民主,停建核四」,一心為台灣民主及後代安全,也必須大 愛才能辦到。其大愛來處就是「內在之聲」。

為什麼林義雄沒有恨?因為恨是弱者的反應,證明自己已被打倒。而且恨只能寃寃相報,解決不了問題。要解決問題要力量強大,也就是把自己變強大。而只有接近 勇者的智慧,才能體悟沒有比愛及非暴力更能解決問題!沒有比堅持下去更強大的力量!318學運時,林加入立院周邊靜坐,發表公開信,勉勵學生不要輕易放 棄,引用托爾斯泰的話:「記住,那些受苦直到最後的人將會得救,往往一個人(因受苦)變得自暴自棄,甚至放棄目標,其實他只須再一點小小努力,就能達成目 的。」這不只是托爾斯泰的內在之聲,也是甘地的內在之聲(甘地自稱是托爾斯泰「卑微的追隨者」),更是林義雄的內在之聲!

林義雄對母親之愛應該與他的「愛與非暴力」有關。布蘭查德《革命道德》一書分析指出:「甘地愛他的母親,盧梭、托爾斯泰、克魯泡特金也一樣,他們都認同一 個理想化了的女性至親形象,導致對攻擊衝動的普遍抑制,轉向非暴力。對甘地來說,他是有意的使用受難作為革命方式。」同樣,有誰看不到林義雄對年輕守寡母 親的敬愛與不捨?對母親橫遭殺害的巨慟與負疚?愛與非暴力行動正是他報答母親的方式!

外表像鐵漢的林義雄其實有着不可思議的細膩與柔情,甚至可用「深情款款」形容。美麗島軍法大審被告集體答辯書中,林義雄引用哲學家羅素的話,最引人低回深 思、也最像哲人:「我隠隱的看到一個充滿喜樂的世界,在那裡,心靈得以舒展,希望無窮,任何高貴的行為都不會被曲解為企圖達成卑鄙目的的手段。」解嚴後, 藍綠惡鬥開始盛行,林義雄最先使用林肯總統的話「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他這句富含哲理的話風行許多年,幾乎人人上口。

當年他們夫妻赴美與女相聚時,出版一本冊子,題字是「化作春泥更護花」(取自龔自珍詩句,前一句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對台灣深情款款,像他文章中的一 句話:「要看我一世,不要看我一時」。他給女兒的家書,取名《只有香如故》,採自陸游詞句「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表示「此心如一」,也是深情款 款。沒有這種哲人胸懷、這種女性般柔軟,就不會有他對「台灣母親」的大愛,以及他的愛與非暴力行動。甘地如此解釋該行動:「以自我的受苦來證明真理」。

與其說林義雄這次是以殉道之心從事孤軍禁食,不如說他是要用自我的受苦來證明真理。什麼真理?喚醒全國同胞,不分藍綠,如同甘地喚醒全印度人,不分印度教 伊斯蘭教。當記者以「沈重的心情」敘述他的禁食時,他說:「我的心情不像你說的這麼沈重,我認為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對台灣可能有好處的事,所以我心情 非常平靜。」他並說,他很慚愧,努力了20年,沒有感動掌權者,對方仍然堅持蓋一個對台灣後代子孫及人民有危害的核電廠。

換言之,他現在希望「感動台灣人民」了!

人民的良心能不能喚醒,就看有多少人被感動並呼應林義雄。他曾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幾句話祝福318學運:「當一個人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 會聯合起來,幫助他完成夢想。」他對318學運的獲勝抱著信心。但他的禁食呢?整個台灣會不會聯合起來,對他的禁食抱着信心,幫助他完成夢想?答案在百萬 千萬台灣人手上。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林義雄就會變殉道的哲人,像蘇格拉底,而不是甘地。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全文網址: 孫慶餘專欄:林義雄的「哲人」典型-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