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的光榮革命:「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廣告;學生任務完美達成; 盼降罷免公投門檻;徐斯儉



中研院政治所助研究員徐斯儉分析,太陽花對台灣政治的短期影響是接下來的兩岸監督條例與服貿審查,會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每一個過程;下半年還有自由經濟示 範區、核四等爭議性法案接續審查,「必定很不好審」。中期影響是對國民黨造成極大壓力,將反映在年底七合一選舉,「研判國民黨應有相當程度的失分」。長期 而言,是否形成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外的第三勢力,也不無可能,還需持續觀察。


黃國昌深化台灣民主、我們終將回來

長夜將盡,「堅持,直到島嶼天光」~
台灣人終究會出頭天 ! 太陽花世代年輕人也會出人頭地 !!
· · · 3011
3621名台灣公民贊助的「太陽花運動給全民的信」廣告,今天刊登在《蘋果》頭版、《大紀元》頭版及《聯合》內頁,「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廣告由聶永
appledaily.com.tw




【獨家】太陽花退場宣言 聶永真3報版本底加



3621名台灣公民贊助的「太陽花運動給全民的信」廣告,今天刊登在《蘋果》頭版、《大紀元》頭版及《聯合》內頁,「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廣告由聶永真設計,其中《蘋果》版本是唯一彩色版。(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蘋果》版「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廣告,是3版本中唯一彩色。3621團隊提供
第二版本以黑白人群為主題。3621團隊提供
第三版本以光芒為主題。3621團隊提供








蘋論:語已多 情未了








看到學生走出立法院大門,對他們關懷國是的熱情深覺感動。這才是我們的希望,我們要的大學生!

得靠毅力持續監督

從大工程到家居裝潢,最重要階段是收尾,收得好不好考驗工程班子的素質。太陽花學運的收尾要看兩件事:一是議場內外的復原;二是後續監督壓力的保持。目前為止,議場復原進行得還不錯,但立院官僚打官腔意圖阻止,被懷疑因民間自發整修,官僚無利可圖。
至於堅持後續的監督,不是容易的事。學生上課考試、畢業找事,很難保持長久的專注力。立法過程畢竟細節繁多,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回歸到兩黨協商的霧霾裡,更非人民能洞若觀火。此外,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今後警方、官僚的警戒心大起,下次學生攻入的空隙必定縮小而更加困難。
太陽花的運氣不如野百合,那時有想法一致的李登輝當總統,自然順水推舟。可是太陽花的訴求與馬當局相反,馬抵死不從,學生很難完全如願。試想,如 果野百合學運時的總統是馬,今天還是坐輪椅、拄拐杖、吊點滴的萬年國代、立委在開會,而人數最多的委員會還是「治喪委員會」,絕對讓全球人類拍案驚奇。

盼降罷免公投門檻

此 次學運的目標很清晰:近程目標是先通過合理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逐條審議服貿。這個目標比較可能最後以雙方妥協讓步的方式達成。學運的遠程目標是召 開公民憲政會議,這方面其實朝野早已有類似的看法,都認知到不修憲無法讓政府機制順利運作,只等有力人士登高一呼。共識是只修政府架構功能與權力的分配部 分,不動總綱部分以免對岸抓狂。修憲的內容應包括制訂完整三權分立的內閣制或總統制,而非現在天殘地缺、權責不明的五權分立制。降低修憲、罷免、創制和複 決(公投)的門檻,盡量實踐直接民權,把類似應否廢核、應否與中國簽訂政治協議等困難議題交付公投解決。

學生任務完美達成

太陽花學運漂亮落幕,朝野不可遺忘這些訴求,以免浪費了民氣和寶貴資源。學生的演出任務完美達成,輪到政府及朝野政黨上台演出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