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向Howard Cheng致敬 : Nothing impossible,........學運訴求何憂不成?; Charles Eames, Jr



"I have never been forced to accept compromises," insisted Charles Eames, "but I have willingly accepted constrains."

Charles Ormond Eames, Jr (1907–1978)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and_Ray_Eames




我,74年次,趨勢科技裡不做防毒軟體的小小軟體工程師。
學運第一天,我挺學運、反黑箱服貿,因為我強烈譴責黑箱服貿強渡關山。
學運第五天,我反對學運退回服貿的訴求,因為我以為學生拒絕服貿。
學運第十天,我認真地弄懂了學運的訴求,也開始認真的補足之前未曾關心的服貿議題,我完全認同「先立法、再審查」的理念。
學運,第十九天了,我厭惡、反對這個政府的心境,遠大於支持學運。
我看見了馬英九堅定Z>B、與學運作對的態度;我聽見了江宜樺傲慢的發言;我發現了政府開那麼多會議,不是要釐清學運訴求,而是想該怎麼樣趕走這些學生。
我體會到旺中有多麼無恥,g0v工程師對台灣社會的無私奉獻瞬間變成專制台獨團體、全天新聞不間斷無差別攻擊學運,完全沒有一則報導想要認真研究服貿有多麼好。
我不是逢中必反,甚至再過幾天我還要去中國出差。我也不是逢馬逢藍必反,甚至當年馬英九當選我還熱切期盼行政立法一把抓又人才濟濟的國民黨可以帶台灣逆風高飛。
那我反什麼?
用唐湘龍的話來造句:有誰,能夠在旺中媒體上找到一則完整正確地陳述學運訴求的報導?就一則!只要一則就好,找給我看啊?
前幾天看到出版業有隻年紀比較大的貓在說,他不怕開放出版業會造成文化思想統戰,因為讀者會自己把不好的業者淘汰出局。
可是旺中的新聞腦殘成這樣,它出局了嗎?
這幾天中國廣東茂名市的血案震驚全球,但是你在百度搜尋引擎絕對找不到官方血腥鎮壓相關的資訊;然後我們的政府說,我們要對中國開放電腦資訊及通訊產業。 開放有什麼關係?現在可能沒關係,但是我很怕我以後上網只能看到旺中生產的新聞、其它的都被router擋掉只剩404或502。
即使現在社會的異見如此巨大,但我們的政府首長仍然不肯認真思索該怎麼讓民眾更了解他們口中服貿的好,而是把學運打成暴動、讓大多數尚未能夠自主思考、被 政府豢養著的民眾理解:就是因為這些反對派,台灣的競爭力才愈來愈弱;就是因為這些無腦亂民,台灣才走不出去;就是因為學運,股票才沒有破9000點!
我更看到,馬英九堅持硬要在六月底讓服貿過關的心思。而總統府永遠不會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告訴我們為什麼一定要趕著啟動服貿。
- 你說韓國早就簽了→根本還在協商;
- 你說會影響國際信用→新加坡、歐盟、美國陸續表態歡迎台灣洽談相關的經貿協議;
- 你說扁政府八年鎖國再不走出去就來不及了→就假設阿扁什麼事情都沒做好了,中韓FTA都談了九年還沒談好你才執政六年是在急三小朋友?
我今天負責烤肉給大家吃,結果生火生太慢,難道我可以每塊肉烤個三十秒就趕著上菜嗎?拜託,我想要吃熟的肉啊馬邦伯!
這個政府只會一言堂似地跳針講著自己想講的話,被打臉也從不回應。你告訴我我為什麼不應該反這個無能的政府?
兩案服貿協議的領域實在太廣泛了,我不可能每一項都去了解之後才說我為什麼反對,那怎麼辦?就交給專業的來啊!先立法訂好規則,再讓專家來好好審查修訂服貿協議,這樣不就能讓大家安心了嗎?
很多人都擔心學運撐不下去了,改變政府的理想也將如雲煙淡去,可是,為什麼要這麼沒有信心?
我媽是逢馬必反的綠吱、我爸是領著國民黨證投阿扁的猴子,他們告訴我,支持學運很好,不過不要去立法院啦,會危險,而且學生的聲音大家都知道了,理念已經傳達出去了。
媽的知道個屁啦。
我直接打臉說這種心態是錯誤的,今天學運撐到現在,好不容易開始有一點成效,不僅愈來愈多人開始吸收了解服貿的內容,也開始參與、理解政治,了解到並不是 超然中立政治無感就是好中肯好厲害。甚至連黨意至上的國民黨立委們都對服貿爭議出現了不同的聲音。結果你告訴我現在就可以回家洗洗睡了?爛透了!今天你這 樣想、明天別人這樣想、後天大家都這樣想,當然學運就不攻自破了。可是今天如果多一個人打從心底支持學運、少一個人放棄;多一個人宣傳堅持下去的理念、少 一個人看衰。Nothing impossible,改變現狀、扳倒馬政府的一意孤行絕非不可能,只要擁有從社會底層的一致共識,學運訴求何憂不成?立委罷免割闌尾行動都還沒開始,憑 什麼認為我們應該跟馬政府妥協了?
===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朋友們,也請你們認真與家人溝通,不要讓他們認為做什麼都沒用反正也不會改變什麼,請告訴他們,民意的力量並沒有這麼孱弱,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能改變我們的未來。
我們或許有工作、有現實生活的壓力、沒有時間、沒有財力、無法為現場的人們做些什麼,但是,改變生活週遭人們的想法,也是很大的貢獻啊!真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
最後講一下跟我的工作有關的事情好了:
前一陣子奇虎360進軍台灣了,這是一家從中國來的資訊安全(?)公司,一到台灣馬上以高額薪資大肆徵才。有錢好辦事,在年薪百萬還算低標的銀彈攻勢下, 敝公司大批高手立刻從敦南財經大樓搬到台北101上班,就連我都想要投履歷了。(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進去上班,一定會義無反顧違反NDA) ← 歡迎 360 HR 來看這句
奇虎360是什麼來歷?它是最惡名昭彰的流氓軟體公司之一。或許你只想裝它的防毒軟體,但是你會發現它會順便幫你裝其它的垃圾、有時候還會好心自動幫你移除它認為不應該存在你電腦上的軟體。(咦?是不是跟你不懂服貿但政府硬要你吞下去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我想台灣的普羅大眾,應該只會覺得它的「手機衛士」電視廣告裡的小嬰兒好可愛,也覺得既然免費那裝一下也無妨。
拜託大家,如果一定要裝防毒軟體的話,就算不想裝敝公司出品的「PC-Cillin」、「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安全達人」,也可以裝一下「小紅傘」、「卡巴司機」、「諾頓」啊!你永遠不會知道360什麼時候會把你的個資偷走的!
竟然為了寫這一大篇熬夜了 QQ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