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檢討國民黨2014.4.16 蘋論:你還信馬能改革國民黨嗎? 國民黨一片淡定(江春男)





蘋論:你還信馬能改革國民黨嗎




一場學潮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中箭落馬,但學生真正要對抗的國民黨卻是不動如山。談起這場學運,有國民黨立委說,民進黨在學運後剛好碰到黨主席選舉,因此積極回應民眾的要求,國民黨要不要改革還很難評估;還有人宣稱,林飛帆、陳為廷都主張台獨,國民黨不能隨之起舞。這些黨公職選擇把自己眼睛蒙起來,無怪乎黨主席迄今仍自我感覺良好。

2年任期突喊改革

國民黨的危機大不大?其實也不用太多論證,那些廟堂高官不妨走一趟大學校園,問問現在的大學生對馬英九的印象如何?有沒有人願意表態挺國民黨?24天的學潮裡川流不息的年輕學子,很多人在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將成為首投族,國民黨認為自己推出的候選人能拿到他們多少選票嗎?
馬英九其實也不是無動於衷,推出所謂的「黨務改革方案」要「正面迎戰蔡英文」,據說從組織、文宣與新媒體三方面要讓國民黨「煥然一新」。
不過,馬英九擔任總統6年了,更從10年前就擔任過國民黨黨主席,現在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只剩2年,突然驚醒說要改革國民黨,想要捉住社會脈動。如果你真的相信馬英九的承諾做得到,那還真要恭喜你對人性光明面充滿了期待。
身為一位民選總統,馬英九長期維持如此低迷的民調恐在全世界國家已屬罕見,也幾乎耗盡了他從政以來所累積的政治能量,這導致所有的好事從他嘴巴講出來都變成壞事,所有的改革出自他口都變成反改革。
沒錯,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的黨主席,馬英九要談改革,就好像周處要除三害一樣,首先就是要處理自己。而這個黨真想變身、想煥然一新,同樣不能期待這種由上而下的改革方案,只能靠自己。 

選舉將屆難再耗時

馬英九已經打完人生最後一場選戰,但國民黨還得接受民意的洗禮。包括朱立倫、郝龍斌與吳敦義這些準接班人,都應該明確地回答:你們對學生的看法如何?國民黨在其中做錯了什麼?不只服貿,接下來還有核四,你們對要不要興建運轉的態度為何?而馬英九繼續對王金平黨籍案提出上訴,這樣做對嗎?這些想選總統的人,能繼續跟馬英九抱在一起和稀泥嗎?
七合一選舉將屆,國民黨以為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司馬觀點:國民黨一片淡定(江春男)




服貿爭議是國民黨引起的,學生抗議對象是馬金體制,揚言罷免的立委都是國民黨籍,最大輸家明明是國民黨,奇怪的是藍營內部毫無反省之聲,黨中央一片淡定。反而綠營一片譁然,認為民進黨是這次學運的最大輸家,黨內一片痛定思痛,黨主席選舉立刻出現戲劇性變化。

學運凸顯綠營老化

俗話說,有嫌才有買,有寄望才會失望。社會對國民黨的期待值甚為不高,國民黨被大學生唾棄,似乎理所當然。民進黨一直以捍衛台灣利益和尊嚴為己任,如今這面大旗被學生拿過去,民進黨被邊緣化,因此變成輸家,但這一切對國民黨沒差,社會對它沒寄望也沒失望。
其實,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國民黨一直處於被改革的對象,這次也是如此。現在民進黨的表現很差,但還是站在學生的旁邊,努力作學運的後盾,和以前一樣站在改革者的一方,國民黨則一如往常站在改革的對立面。
學運凸顯民進黨的老化僵硬,社會各界譏評如潮,大家都在討論民進黨何去何從,很少人看好小英有能力結合社會力量,很多人等待派系之爭的好戲,對民進黨的嘲諷和指教,遍布所有媒體,蔚成一種時尚。 

麻木藍營幸災樂禍

但國民黨自我感覺良好,黨內只有幸災樂禍,沒有任何反思。有一名國民黨立委甚至認為,學運重創民進黨的氣勢,讓民進黨去處理就好,我們不必跟著起舞。國民黨要不要改革,現在很難評估,有待從長計議。
有人擔心拉不住年輕一代,會丟掉政權,但這名立委認為,這是想像的憂慮,第一,年輕人投票率很低;第二,他們畢業後找工作就會改變價值觀,不必太著急。
馬英九不必選舉,他不擔心民心,更不擔心年輕人,國民黨對學運如此麻木,和民進黨的痛定思痛,反映兩黨的體質,政治理念和核心價值,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